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

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

  兒童患上糖尿病更是件麻煩的事情,尤其是治療方面。關於兒童糖尿病的確診,除了病史病因、典型的臨床症狀之外,還需要做一些檢查和輔助檢查,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

  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實驗室檢查

  (1)血糖:空腹血糖>6.6mmol/L,餐後2h血糖>11.1mmol/L。

  (2)血糖:每餐前及睡前留尿測尿糖為“次尿”(每日4個次尿),兩個次尿之間所收集的尿為“段尿”(每日4個段尿)。未經治療者,尿糖常為陽性,24h尿糖>5g。

  (3)糖化血紅蛋白:反映2個月內血糖的綜合平均嘗試,是判斷患兒長期血糖控制善的可靠指標。>8.5%~10%為輕度升高。未經治療者及治療而控制不滿意者多>14%。

  (4)β細胞功能測定:在糖耐量試驗測血糖的同時,測各時相的胰島素及C肽水平。患兒在糖負荷時血糖峰值顯著增加,且2h不能回復到基線水平,而胰島素及C肽反應低下。

  (5)血脂:未經治療者血脂顯著增高。

  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兒童糖尿病確診的輔助檢查

  (1)尿糖。

  尿糖定性一般經常陽性,近年來改用尿糖試紙測尿糖與標准顏色比較。無試紙時仍用硫酸酮還原試劑(班替氏液)9滴加新鮮尿1沒燒(煮)沸測尿糖。結果藍色為(-),綠色(+),黃色(++),桔紅色(+++),磚紅色(++++)。在開始治療時應每日於早、午、晚餐前及睡前留4次尿糖,每次留尿前30分鐘先排空膀胱,再留尿檢查,尿糖可表示二次留尿期間的血糖。急性紊亂期時還需留4段尿糖,即早餐後至年餐前,午餐後至晚餐前,晚餐後至睡前,睡後至次日早餐前,四段時間分別留尿,記錄尿量,檢查尿糖及尿酮體。四段尿結果綜合即是24小時尿量和尿糖,能較細致地了解胰島素的根據。還應定期(2~4周)測24小時尿糖定量。糖尿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尿酮體陽性,有時可有尿蛋白陽性。

兒童糖尿病需要做何檢查?

  (2)血液。

  血常規檢查正常,酮症酸中毒時白細胞總數增高。血糖檢查未經治療的IDDM隨時的血糖多>11mmol/L(>200mg/dl),輕病人空腹血糖>6.7mmol/L(120mg/dl)。血液中各種脂肪成分在血糖未控制時均增高。

  (3)葡萄糖耐量試驗。

  尿糖陽性、空腹血糖增高者,已可明確診斷糖尿病,不需做葡萄糖耐量試驗。本試驗用於空腹血糖正常或正常高限,餐後血糖高於正常或偶見尿糖陽性者,不能確診的病人。方法為在空腹8~16小時後先取空腹血糖,然後口服葡萄糖(1.75g/kg),最大量葡萄糖為75g,每克加水2.5ml,3分鐘內服完(可加入不含糖的果汁便於耐受)。於服糖後1/2、1、2、3小時分別測血糖,每次取血前留尿查尿糖。結果:正常空腹血糖為4.4~6.7mmol/L(80~120mg/dl),服糖後1/2~1小時血糖8.4~~10.08mmol/L(150~180mg/dl),2小時後恢復至空腹水平,3小時後可低於空腹血糖,仍在正常范圍,各次尿糖均陰性。葡萄糖耐量損傷(IGT)(過去稱糖尿病性曲線)為空腹血糖>6.7mmol/L(120mg/dl),1小時≥10.08mmol/L(180mg/dl),2小時≥7.8mmol/L140mg/dl或者其中之一高於正常。試驗前3天食糖類每天不得少於150g。試驗前避免劇烈運動、精神緊張,停服雙氫克尿噻、水楊酸等影響糖代謝的藥物。

  (4)糖基化血紅蛋白。

  血紅蛋白在紅細胞內與血中葡萄糖或磷酸化葡萄糖呈非酶化結合形成的糖基化血紅蛋白(HbA1)其主要成分為HbA1c主要是與葡萄糖結合,正常人HbA1c為4~6%。糖尿病人未治療前多增高一倍,常在12%以上,治療後的IDDM病人最好能<9%,最高亦應低於10%。

 

熱門圖文
愛拯救了我這個糖尿病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季。雖然置身在酷熱的高溫中,但當寫著“1型糖尿病”

新生兒患上糖尿病如何是好

很多的孩子剛剛出生沒多久被確診患上了糖尿病,或許因為媽媽是糖尿病患者,或許懷孕期沒做好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