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要求講究什麼?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要求講究什麼?

  有些糖尿病人認為,打上胰島素,就“天下太平”了,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其實大錯特錯。事實上,飲食控制和運動永遠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石。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友應強調飲食、運動及胰島素治療三者的和諧與平衡,生活中糖尿病人打胰島素要求講究什麼?

  1.定時定量進餐。使用短效人胰島素或預混人胰島素的患者,為了使胰島素的吸收峰值和進食後血糖峰值相吻合,更好地發揮藥效,應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這就需要就餐時間相對固定。近年來出現了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起效迅速,可在緊鄰餐前注射,或餐後立即用藥,就餐時間相對靈活,方便患者生活。使用人胰島素的患者,還需要定量進餐,以免藥物和不匹配,導致血糖波動。

  2.少食多餐。胰島素進入體內後,不能根據血糖自動調節,但少食多餐可以幫助調節血糖,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一般飲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但有的糖友容易饑餓或出現低血糖,正餐又不能吃太多,可在保持全天總熱量不變的前提下,於兩餐之間或睡前安排加餐。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要求講究什麼?

  3.隨身攜帶甜食。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甜食,如糖果、餅干、糕點等,以便在發生心慌、手抖、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及時進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劑或代糖食品等對緩解低血糖沒作用。

  4.運動與飲食、藥物相協調。運動能改善糖友的血脂、血壓、血糖,並能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但運動需要科學安排,特別是對於打胰島素的患者來說,飲食、運動及藥物一定要協調好,以免血糖大幅波動。

  在胰島素劑量不變的情況下,進食過少或運動過多,易發生低血糖;進食過多或運動過少,胰島素作用不夠,血糖會升高。如果運動後血糖明顯降低,胰島素應減量。若運動後反而出現高血糖,可能需要追加胰島素。

  糖尿病人每日運動時間及強度應相對固定,建議在餐後1—3小時運動。運動前測一下血糖,若血糖低於5.6毫摩爾/升,先吃點東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