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

  “湯、糖、躺、燙”這四個字對很多糖尿病患者來說很重要生,然而在這四個字背後卻隱藏著一些容易被忽視的風險,糖尿病患者在進行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

  糖尿病治療謹記四個字:湯、糖、躺、燙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湯:少喝油和鹽多的

  【案例】家住北京海澱區的李大媽去年查出患有糖尿病。聽人說飯前先喝湯能控制食量,於是她特意買了本煲湯的食譜,每天不是玉米排骨燙就是黃豆豬蹄湯,飯前喝上兩大碗,果然不再想吃主食。

  糖尿病治療專家點評: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覺得,湯裡營養多又不含糖,喝了還有飽腹感,能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是再完美不過的放心食物。糖尿病治療專家也認為,糖尿病患者可以喝湯,但喝什麼湯很有講究,像排骨湯、豬蹄湯最好少喝。這種濃湯裡油多、鹽多。

  有研究表明,類似的高脂飲食,吃進去後,至少要10個小時才能讓油脂在體內完全消耗掉,其中的鹽也要五六個小時後才能排出體外,很容易造成血脂、血壓升高,對心腦血管、眼睛、腎髒都不利。即便湯裡不含或很少含澱粉,但喝湯可使同時或其後吃的糧食更容易消化吸收,因而同樣可以使血糖升高得更快。最好的辦法是喝點清淡的蔬菜湯,餐前潤滑食道,餐後起到一定的助消化作用,但都需適量。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糖:看不見的更得防

  【案例】李大爺剛剛確診糖尿病,就馬上忌了糖。然而,由於他沒有減飯量,血糖控制得並不理想。

  糖尿病治療專家點評:不用提醒,糖友都會自覺地離“糖”越來越遠。然而,號稱“無糖”的食品,吃著就安全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只要能引起血糖快速升高的,都應該劃進“糖”的范疇裡。比如無糖的糯米、黏米食品,像粽子和元宵,還有油多的食物,像油條、油餅、餡餅、包子,都屬於“隱形糖”,一樣會引起血糖快速升高。餐館的菜裡,一份紅燒肉要加40—50克糖,蔥燒海參加15—25克,魚香肉絲要加25—30克,都是“含糖大戶”。超市裡番茄醬、果凍、綠茶飲料、話梅、酸奶等,雖然不太甜,可含糖也不少。有些“無糖食品”是用木糖醇做成的,吃多了同樣會導致血糖升高,還會導致血中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因此,糖友一定要關注糖尿病飲食的總量。

  “湯、糖、躺、燙”這四個字對很多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陌生,然而在這四個字背後卻隱藏著一些容易被忽視的風險,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糖尿病治療時一定要謹記。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躺:時間久了會發胖

  【案例】上海靜安區的蘇阿姨自從得了糖尿病,老覺得身上沒勁,經常在沙發上一躺就是一天。家人眼看著她一天比一天更不想動,心裡不禁暗暗著急。大部分糖友會感覺身上乏力、喜歡“躺”,可光躺著,真能起到休息的作用嗎?

  糖尿病治療專家點評:“躺”是一種被動的休息方式,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只會越躺越胖。活動量少不利於血糖的利用,會加重或誘發各種並發症。研究發現,即便是重症糖尿病人,只要每天原地踏步或慢走500—1000步,都能使身體狀況明顯好轉。症狀較輕的只要每天走或跑5公裡,每1小時就消耗200多千卡的熱量,對於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沒有明顯病痛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加大運動量,廣播操、太極拳、爬坡騎自行車、游泳都可以,只要不是劇烈或對抗性運動就沒問題。

  治療糖尿病需謹記的方面,燙:傷害皮膚易感染

  【案例】和朋友一起去做同樣的足療,糖友老張卻把腳燙傷了,起初自己還不知道,直到傷口潰爛才發現。

  糖尿病治療專家點評:與吃飯燙嘴比起來,糖尿病患者的腳更容易被燙傷。由於足部皮膚感覺遲鈍,燙傷後不容易及時發現,而且一旦破損恢復起來還很慢,小小的破損潰爛都可能引起感染。

  因此,泡腳前一定要先用手試試水溫,不要使用熱水袋、電熱毯、暖腳器等。最好經常檢查雙腳,在明亮處檢查足部及趾間,一旦發現水疱、血疱、紅腫等盡快治療。

 

熱門圖文
糖友注意7大症狀巧用5個實招

中國已成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最多的國家。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達1.14億,約

在干燥的秋天糖尿病友該注意些什麼?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以上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