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更好地利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更好地利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尿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此病的形成與胰島素分泌異常等因素有關。臨床上將糖尿病分為兩種類型,其中1型糖尿病叫做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叫做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一般情況下,由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可分泌一部分胰島素,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常采用口服降糖藥的辦法進行治療。只有在特殊情況下,2型糖尿病患者才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比較常見的特殊情況有以下幾種:①患者長期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效果越來越差時;②患者服用降糖藥物後出現過敏反應時;③當患者處於應激狀態,如外傷、手術、妊娠、嚴重感染等情況時;④患者存在肝功能或腎功能不全的情況,口服降糖藥物後會進一步損害肝腎功能時;⑤患者合並有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如出現嚴重的糖尿病眼底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或合並有結核病等疾病時。在上述五種特殊情況下,2型糖尿病患者應及時改用胰島素進行治療。這對於控制患者的糖代謝異常,避免或減輕糖尿病並發症以及使患者安全地渡過危急狀態都是十分有利的。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在治療時應如何正確地使用胰島素呢?

  1.要計算出胰島素的日用量:患者首次應用胰島素時應計算出一天的用量,具體的計算方法有:①空腹血糖(毫摩爾/升)×1.8。如患者空腹血糖10毫摩爾/升時,首次應用胰島素的日用量為18單位。②空腹血糖(毫克/分升)÷10。如患者空腹血糖為200毫克/分升時,首次應用胰島素的日用量為20單位。③體重(千克)×0.5。如患者體重為75千克時,首次應用胰島素的日用量為37.5單位。

  2.要合理地分配胰島素用量:①當患者一日注射3次胰島素時,應按照“日量除以3,中減2加早”的原則分配使用量。如日用胰島素量為30單位,除以3等於10單位,中午減2單位,加在早晨,即早晨用12單位、中午用8單位、晚上用10單位。②當患者一日注射兩次胰島素時,應在早餐前注射日用總量的2/3,晚餐前注射日用總量的1/3。③當患者一日注射一次胰島素時,應在白天口服降糖藥,晚餐前注射一次中效胰島素,用量可按每公斤體重用胰島素0.2單位來計算。

  3.要注意監測血糖的變化: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3—5天可分別檢測一下空腹血糖和晚餐前血糖,前者反映夜間血糖的生成情況,後者則反映白天血糖的利用情況。待患者空腹血糖在7毫摩爾/升、餐後血糖在10毫摩爾/升時,可改為每周測一次血糖。由於不同時間測定的血糖結果,可反映相應時間段的血糖控制水平,所以,要觀察一次用藥後的血糖變化,可選在早餐後2小時測量血糖。為了解白天用藥後的血糖情況,應在晚餐前測量血糖。為知曉用藥後一夜的血糖水平,應在早晨空腹時測量血糖。為了解近兩個月的血糖水平,則需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更好地利用胰島素治療

  4.要根據血糖的監測結果隨時調整胰島素的用量:①按空腹血糖的情況調整:當空腹血糖在5—8毫摩爾/升時,胰島素的用量可不增不減。當空腹血糖在3—5毫摩爾/升時,胰島素的用量應減少2—3單位或改在餐後注射。當空腹血糖大於7毫摩爾/升時,血糖每增高1.4毫摩爾/升應增加胰島素用量1單位。②按餐後血糖的情況調整:當餐後血糖高於10毫摩爾/升後,血糖每增高2毫摩爾/升應增加胰島素用量1單位。③按尿糖的情況調整:當患者的腎糖阈正常時,餐前尿糖每出現一個“+”號且酮體為陰性者應增加胰島素用量2單位,若酮體為陽性時,則應增加胰島素3單位。以上三種方法,患者可根據病情輕重選擇使用。每種方法的調整劑量均為一次量,患者每次增加胰島素用量不要超過6單位,增加劑量多時應分次遞增。④按血糖波動幅度調整:若每日血糖高低波動幅度超過10毫摩爾/升時,表明患者胰島素用量過大,必須適當減少其用量。⑤當糖尿病患者出現高熱症狀時,在使用胰島素時應在原劑量的基礎上增加20%。婦女2型糖尿病患者,在每次行經前及妊娠末期的3個月內,其胰島素的用量也應相應增加。⑥當患者由使用豬胰島素改為使用人胰島素時,其胰島素的用量應減少20%。⑦當患者睡前使用了中效胰島素,而清晨血糖大於8毫摩爾/升時,可測一次凌晨3點的血糖,若此時的血糖大於或等於4毫摩爾/升,則表示胰島素用量不足。這種現象也叫“黎明現象”。若此時的血糖小於4毫摩爾/升,則表示胰島素用量過大,這種效應也叫蘇木傑效應。⑧根據胰島素的敏感指數調整:胰島素敏感指數=1500÷能控制血糖(毫克/分升)的日胰島素量。如空腹血糖為400毫克/分升的患者,當日用胰島素量為40單位時,其空腹血糖可降至200毫克/分升,那麼,此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指數為1500÷40=37。雖然此患者的血糖已有所下降,但較正常人的血糖還高出100毫克/分升。所以,在治療時應增加胰島素的用量,應增加劑量的計算方式為:(200-100)÷37=2.7單位,即此患者的日用胰島素量應為42.7單位。⑨使用混合胰島素的患者,其胰島素用量的調整原則為:早晚兩次注射混合胰島素者,若午餐前血糖高,表明其所使用的混合胰島素中的短效胰島素用量不足。若晚餐前血糖高,則表明中效胰島素的用量不足。若睡前血糖高則表明晚餐前的短效胰島素用量不足。若清晨血糖高則表明中效胰島素的用量不足。

  5.要掌握胰島素的使用時間: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時間應遵循以下原則:①當空腹血糖在7—10毫摩爾/升時,患者宜在餐前15分鐘注射胰島素,並可適當多進餐。②當空腹血糖在10—15毫摩爾/升時,患者宜在餐前30分鐘注射胰島素,但應適當少進餐。③當空腹血糖大於15毫摩爾/升時,患者宜在餐前60分鐘注射胰島素,且主食的攝入量應減半。④當患者使用速效胰島素時,一般在進餐前注射即可。⑤當患者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時,對注射的時間一般沒有嚴格限制。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血糖高與糖尿病怎樣區分

糖尿病患者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血糖高,於是,在人們的觀念裡,血糖高就成了糖尿病的代名詞。  

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

有許多女性朋友患上1型糖尿病,那准媽媽患1型糖尿病怎麼辦呢?1型糖尿病對孕婦,不僅危害自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