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吸煙對糖尿病的危害,你可知道?

吸煙對糖尿病的危害,你可知道?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就我國糖尿病發病狀況、吸煙對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糖尿病等問題進行了深刻的介紹。這是繼去年9月27日北京市發起醫學專家與媒體談吸煙危害活動以來的又一次媒體深度報道。

  中國是全世界煙民最多的國家,是世界煙草消費第一大國,同樣糖尿病發病人數也僅次於印度位居世界第二,而且糖尿病發病人數近幾年呈急劇上升趨勢。

  那麼吸煙是否可以使糖尿病發生率升高,吸煙是否可以加快或加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呢?

  其實,國內外多項研究證明吸煙可使2型糖尿病發病風險增加,而且會給已患糖尿病的病人帶來更多的並發症和死亡風險。

  據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組在《國際醫藥年報》的報道中披露,在一項對1300名35歲至45歲的男性患者的研究中發現,每天吸煙超過30支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煙者大4倍,每天吸煙在20-30支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煙者大3倍,每天吸煙在20支以下的被測者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煙者升高了88%。

  同樣,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維克(音譯)博士研究指出,通常每天吸15根或更多根香煙的糖尿病女性發生心髒病的危險比從不吸煙的糖尿病女性大7倍。而戒煙時間超過10年的糖尿病女性患心髒病的危險已經降到和從不吸煙的糖尿病女性一樣的程度。

  可見,吸煙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幾率,對男性和女性來說都是無可厚非。

  楊金奎教授指出,雖然目前對吸煙具體怎樣增大患糖尿病的機理尚不是特別清楚,但基本可以確定的是,煙葉不完全燃燒會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主要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一方面對破壞人體髒器細胞,比如調節人體血糖的胰腺,當胰腺功能受損後,其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就會減弱,從而增加糖尿病患病的風險,同時煙草中還有一種天然成分——去甲煙鹼,會使血管收縮、痙攣,血供減少,組織缺血、缺氧,也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導致血糖、血壓升高,破壞血糖的穩定。

吸煙對糖尿病的危害,你可知道?

  對於糖尿病來說,更為重要的是,吸煙會增加糖尿病並發症的幾率,尤其是心血管等致命性強的疾病。

  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使血管擴張、抑制血小板聚集、保護血管,是對血管有保護作用的“好膽固醇”。而吸煙會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煙還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同時還使其易於氧化,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是損傷血管的主要物質。

  有研究顯示,長期吸煙易使對血管造成損傷的“壞膽固醇”升高,如血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而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吸煙會加重這種異常,使血管收縮、管壁變厚、管腔狹窄、血流緩慢,使血管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變,讓糖尿病患者遭受“雪上加霜”的痛苦。

  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病人微血管發生病變,引發微血管和大血管血栓,視網膜病變、視力下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疾病。

  不吸煙或戒煙所以對於預防糖尿病還是減輕、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我們應大力提倡戒煙,以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對於未患糖尿病的人來說,戒煙後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合理,活動適度,保持理想的體重,可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對眼睛有什麼危害嗎

糖尿病對眼睛有什麼危害嗎?從經驗上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壓和血脂都控制的不好,生活中也

如何預防糖尿病的血糖升高

有的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問,如果高血糖超過了正常范圍,該怎麼辦呢?對於這種情況的具體治療方法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