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

  隨著糖尿病治療藥物的不斷推陳出新,藥物的選擇也越來越有講究。今天我,今天我們要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一、根據糖尿病的不同類型選藥: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終都應使用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選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但在下列情況下需用胰島素治療:1、飲食、運動及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2、出現嚴重急、慢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尿毒症);3、處於急性應激狀態(如嚴重感染、大型創傷及手術、急性心腦卒中等)4、懷孕期。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二、根據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選藥: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島素抵抗伴代償性的胰島素水平升高,首先應該考慮選擇改善胰島素抵抗和(或)延緩葡萄糖吸收的藥物。隨著病情進一步發展,患者胰島素分泌功能逐漸衰退,此時需再加用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三、根據高血糖類型選藥: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後血糖高,則首選糖苷酶抑制劑(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諾和龍);如果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治療開始即可聯合兩種作用機制不同的口服藥物,如“磺脲類+雙胍類”或者“磺脲類+噻唑烷二酮(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類”。另外,對於初始時空腹血糖大於13.9mmol/L、隨機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給予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後再改用口服藥。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四、根據體型選藥:理想體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實際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則認為體型偏胖,首選雙胍類或拜糖平。因為這類藥物有胃腸道反應和體重下降的副作用,對於超重或肥胖患者來說,正好化害為利;如果實際體重低於理性體重10%,則認為體型偏瘦,應該優先使用胰島素促分泌劑(包括磺脲類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諾和龍),因為該類藥物有致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對於消瘦者,正好一舉兩得。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五、根據年齡選藥:由於老年糖尿病患者對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選用長效、強力降糖藥物(如優降糖),而應選擇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溫和的短效降糖藥物(如諾和龍、糖適平)。另外,為了避免低血糖帶來的風險,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標適當放寬。兒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島素治療;二甲雙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國FDA批准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治療的口服降糖藥。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六、根據有無合並症選藥: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時伴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慮使用雙胍類、噻唑烷二酮類和糖苷酶抑制劑,這些藥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腸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雙胍類和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氣腫、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雙胍類藥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類;如果患者有輕度腎功能不全,最好選用主要經膽道排洩的降糖藥如糖適平、諾和龍;如果嚴重的心肺腎等全身性疾病,則最好使用胰島素。

  詳解糖尿病患者選藥有哪些原則七、根據糖尿病患者對服藥的依從性選藥:對於經常出差,進餐不規律的糖尿病患者,選擇每天只需服藥一次的藥物(如格列美脲)更為方便適合。患者順應性更好,對於經濟不寬裕的患者,還要將價格因素考慮在內,以確保患者能夠維持長期治療。

  掌握降糖藥的選擇原則,對於治療自己的疾病是有很大的幫助作用的。但是,糖尿病治療專家說到,這些只是一個大概的范圍,具體的還是要先咨詢醫生。

 

熱門圖文
對糖尿病腎病人的護理有哪些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如果控制的不好,很可能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和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嚴重的會

你知道胰島素應該如何使用才得當?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