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們飲食該注意哪些

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們飲食該注意哪些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米飯、粥、面、面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蕃薯(產生腹氣的食物)、干豆類、味濃的餅干類。

  ②蛋白質食品---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制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

  應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鲱魚、金槍魚等、加工品(香腸)

  ③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熏肉、油浸沙丁魚

  ④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海藻類、菌類宜煮熟才吃。

  應忌的食物---纖維硬的蔬菜(牛蒡、竹筍、豆類)

  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蔥、芥菜)

  ⑤其他食物

  適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

  酒類飲料、鹽浸食物(成菜類、成魚子)

  醬菜類、咖啡

  3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②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並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周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如高血壓合並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莴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髒的負擔。

  ⑤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潴留。

  ⑥多汔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

  一、健康食譜

  主張低熱量、低糖、低鹽、低膽固醇飲食。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微量元素攝入,反對精細加工及快餐食品,食物品種應多樣化。

  (一)主食:最好選用低血糖指數加入調節糖代謝、保肝護腎、對胰島有滋養作用的食用中藥的糖尿病專業食品。多種粗雜糧比精制食品要好。

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們飲食該注意哪些

  (二)副食;不可超過主食量。

  1、肉類——每日50-100克,只吃瘦肉、筋腱2個部位,其它部位均不宜食。水產品最優,禽類次之,牛、羊、狗、兔等畜肉類也宜。而瘦豬肉含脂肪高達28%以上,故要限制食量。

  2、豆制品——如常人食量,重度腎病宜限量。

  3、蛋類——只控制蛋黃食用量,以雞蛋為例,每天應少於一個蛋黃,因其膽固醇含量高之故。

  4、奶類——鮮奶每天250克,飲用有降糖作用的奶最好。

  5、食油——以色拉油為佳,普通植物油用量每日不宜超過25克。

  (三)蔬菜類:與主食配合,不可取代主食。

  1、宜多食著——苦瓜、冬瓜、洋蔥、芹菜、嫩南瓜、黃瓜、西紅柿、豆芽、大蒜、菠菜(帶根)、海帶、紫菜及食用菌類(銀耳、木耳、香菇、蘑菇等)。

  2、其他綠顏色蔬菜食量不限,大便干者可多吃菠菜。

  (四)禁用之物

  1、禁用純糖(白糖、紅糖、冰糖、饴糖)、糖果、蜂蜜、普通糕點。

  2、禁用肥肉、動物油、動物內髒、魚籽、動物腦、骨髓、動物血、油炸食物等。

  3、禁用地下生長的塊根類,如:土豆、地瓜、茅芋頭、藕等薯類及其制品、澱粉及其制品。

  4、不可隨意加餐。

  5、禁用普通稀飯-以糖安八寶粥替代,並可以使餐後血糖明顯降低。與普通飯同食則餐後血糖更安全。

  6、不吃老南瓜。

  7、不用香煙。

  (五)慎用之物

  1、水果。遵醫囑或按食療方案。最好血糖在8以下,又無嚴重並發症時可適量品嘗,絕不可經常大量食用。不宜吃果脯、葡萄干、柿餅等。

  2、鹹菜、醬菜類含鹽量高,最好不吃。鹽每天少於6克。醬油是高鹽調料,盡量少用。

  3、酒。要遵醫囑或按食療方案。血糖在8以下,可適量飲用,每日不超過:干啤酒400毫升;干紅、干白葡萄酒100毫升;38度以下的白酒50毫升。

  4、少用各種肉類和谷類即食快餐食品等。

  二、運動

  最好的運動方式:糖安糖尿病保健操-世界上第一套糖尿病人的專用操。詳細資料請參考糖安集團VCD教學盤。

  可增強體質和抗病力,降糖降脂預防動脈硬化,防止肥胖,抗衰老,要長期堅持。少坐車、電梯多騎自行車、步行。

  1、時間——三餐後1小時正式開始,不可空腹運動。

  2、方式——以輕松愉快的方式為宜,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極拳劍、慢騎自行車等。不可劇烈運動。

  3、運動量——適量。以運動時心率不超過130次/分為宜。

  4、有嚴重的心髒病、高血壓、眼底出血、酮症等並發症時應限制運動。.

  三、心理調養

  1、精神放松,樂觀通達。

  2、心情平和,不大喜大怒,保持情緒穩定。

  3、睡眠充足。

  4、靜養之道。每天2次每次半小時以上,可采用儒家靜坐(閉目、塞聽、數鼻息)屏除雜念干擾。

  四、自我監測

  定期檢查:血壓、血糖、血脂、體重、眼底、肝腎功能等,有心髒病者查心電圖。血糖每周查2次,一次餐前,一次餐後2小時。糖化血紅蛋白2個月一次。

  五、保健咨詢和健康教育

  常聽專業講座,自學保健知識。一有不適及時找專業機構或到醫院診查。

  六、用藥原則

  一旦患病,應先從生活方式治療入手,必要時再選用毒性小療效可靠的藥品。盡量找專業機構請專業醫生指導,避免藥物毒害。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注意事項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功能減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謝紊亂的代謝障礙性疾病。主要特點是血糖過高、糖尿

降低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血管風險可用二甲雙胍

YingQui博士等人回顧了2003~2007年間通用電氣醫療集團中心電子醫療記錄數據庫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