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你關注糖尿病胰島素治療嗎

你關注糖尿病胰島素治療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中藥2型糖尿病是由於絕對或相對的胰島素分泌不足和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糖、脂肪、蛋白質及水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所致的一種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占糖尿病病人的90%以上。在2型糖尿病發病過程中,胰島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是關鍵環節,胰島素抵抗主要是指胰島素作用的受體前、受體及受體後缺陷,使胰島素介導下的肌肉和脂肪組織攝取葡萄糖的能力降低,同時肝糖原生成增加,表現為靶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反應性降低。當前臨床常用的磺尿類、雙胍類等口服降糖藥雖從不同機制上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難以有效地控制其並發症及改善胰島素抵抗,甚至具有嚴重的肝腎毒副作用。近年來眾多研究提示,中藥及天然藥物在治療2型糖尿病方面具有療效顯著、副作用小的特點,並在改善胰島素抵抗方面有一定的優勢。

  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型1中藥顯著改善胰島素抵抗的實驗研究1.1數味單藥對改善糖尿病抵抗的實驗研究眾多動物實驗研究表明,黃連素具有顯著的降血糖效果,並能改善糖耐量,降低血中總膽固醇(Totalcholesterol,TC)含量。高從容等用高脂飲食建立IR大鼠模型,用黃連素與二甲雙胍作對照實驗,發現黃連素能明顯改善高脂飲食大鼠的IR,與二甲雙胍作用相似,並能使IR大鼠肝糖元合成增加,但對FPG、胰島素、及肌肉中的TG無明顯改善,提示黃連素是通過葡萄糖的非氧化途徑改善IR,而非通過改善脂代謝及繼發於血糖和胰島素濃度的改善實現的[1]。王桂珍等研究也證實,月見草油每天23mg/100g灌胃,連續30d,可使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大鼠(具有嚴重的IR)的穩態胰島素水平顯著下降,而穩態葡萄糖濃度無明顯改變,提示該藥能提高體內葡萄糖的利用,改善糖尿病大鼠的IR[2]。

你關注糖尿病胰島素治療嗎

  中藥及天然藥物對胰島素抵抗改善的機制是多方面的。

  尹義存等對高脂飲食誘發IR大鼠,用水飛薊賓灌胃治療3周,也可使胰島素敏感性改善,組織糖原含量增加,提示水飛薊賓也可改善高脂飲食大鼠的IR,其機制可能與促進糖原合成有關[3]。於麗萍采用正常血糖高胰島素鉗夾法評價不同劑量卷柏對IR大鼠模型胰島素敏感性的影響,發現高劑量組胰島素敏感性指標M值有明顯改善,低劑量組對血糖雖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但無降低血糖作用,高劑量組對血壓均無改善作用。結果表明,高劑量組卷柏對IR有明顯改善[4]。劉永玉等采用放射免疫分析及放射配基受體分析,觀察到實驗性糖尿病大鼠細胞胰島素受體結合力下降與IR相關。應用大黃治療後,胰島素水平降低,而紅細胞受體結合力恢復正常[5]。魯謹等采用預先灌服黃芪煎劑1周,可使TNF-a所致IR大鼠的IAI的K值明顯升高,高胰島素血症及降低的組織糖原得以改善,並降低具拮抗胰島素作用的GC及促腎上皮質激素水平。提示黃芪對外源性TNF-a所致IR有明顯的預防作用,其機制可能與降低血糖拮抗激素水平和增加組織糖原合成有關[6]。

  1.2中藥復方研究復方中藥具有明確的降血糖作用,研究表明許多中藥復方也可以明顯改善IR,其機制是通過作用於胰島素的分泌及調節、受體及受體後功能等多個環節或靶點實現的。通過調節胰島素的分泌來改善IR:三黃煎(黃連、黃芩、大黃)具有調節胰島素分泌及改善IR的作用。2型糖尿病大鼠與正常組大鼠相比存在明顯的胰島素分泌缺陷,IR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異常。用三黃煎治療後胰島素敏感性增加,其胰島素分泌也有所改善,胰高血糖素的不適應分泌也受到抑制。提示中藥三黃煎可能通過調節IR與胰島素分泌之間、胰島素與胰升糖素之間的反饋平衡關系而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7]。提高靶組織的敏感性改善IR:參地降糖顆粒可明顯提高1型骨骼肌纖維成分和減少2型骨骼肌纖維成分,加強高氧化低酵解的代謝特點,增強周圍組織攝取和清除葡萄糖的能力,從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IR[8]。增加受體的親和力改善IR:熊曼琪等通過一系列實驗,發現加味桃核承氣湯(黃芪、大黃、桃仁、桂枝、芒硝、生地黃)可增加肝細胞膜高親和力,釋放抑制腺苷酸環化酶活力的胰島素介體量,提高基礎的和胰島素刺激的大鼠脂肪細胞葡糖糖氧化能力,使糖尿病大鼠的肝細胞膜高親和力胰島素受體數目明顯增加並接近正常,低親合力受體數目上升。可使受體和受體後IR減輕。改善受體後因素導致的IR:受體後因素包括多種細胞因子影響,其中TNF-α通過抑制胰島素受體和葡萄糖轉移因子-4的活性,干擾胰島素的功能,從而誘導或加重IR[9]。楊化冰等運用復方降糖液治療2型糖尿病大鼠並與優降糖組作對照,發現治療後大鼠血清TNF-α下降,且顯著低於優降糖組。表明中藥復方發揮整體調節優勢,對恢復機體內穩定起到重要作用[10]。

  復方制劑不但具有顯著改善IR的作用,而且在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方面具有獨到的療效。黃平等通過糖尿病大鼠實驗研究,發現養陰降糖片(黃芪、黨參、枸杞、川芎、葛根、玄參、生地黃)能明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升高胰島素、改善全血低切黏度和紅細胞聚集指數;降低血漿蛋白質;IR指數與全血低切黏度和紅細胞聚集指數呈顯著負相關,與血漿凝血因子Ⅰ無關。提示養陰降糖片對糖尿病和其高黏血度症具有較好的防治作用,其效果與達美康類似,其機制是通過降低血糖、升高胰島素、改善IR而起作用[11]。孟毅等用1%STZ溶液注射於大鼠腹腔內造成糖尿病動物模型,觀察降糖安脈膠囊的治療作用,結果提示該藥可通過血液流變學和微循環,增加周圍神經組織的血液供應和營養,抑制醛糖還原酶活性,阻斷多元醇代謝通路等多種途徑實現對2型糖尿病發病的治療作用[12]。王作成等研究發現糖尿停(生地黃、女貞子、旱蓮草等)對2型糖尿病IR模型大鼠具有良好的改善糖耐量、降低血脂、阻止肥胖的發生以及降低外周胰島素水平、改善IR的作用,提示中藥糖尿停治療2型糖尿病具有多項調節作用[13]。

  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型2中藥治療2型糖尿病IR臨床研究大量的臨床試驗也證實,中藥及天然藥物對糖尿病IR具有顯著的改善作用。朱章志等用三黃降糖方(即加味核桃承氣湯,由大黃、桃仁、桂枝、芒硝、甘草、玄參、生地黃、麥冬、黃芪組成)治療氣陰兩虛和陰虛熱盛型2型糖尿病患者52例,結果改善外周IR的總有效率為79.2%,其中逆轉率為26.4%,降糖的總有效率為80.1%,療效與美吡達相當,而且中藥組的氣虛症候及血淤征象的改善更為明顯。提示三黃降糖方治療2型糖尿病可以通過降低高胰島素血症、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的胰外作用途徑達到減輕外周IR的治療目的[14]。黃琦等觀察麥冬多糖對47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IR的影響,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型結果:治療後FPG和餐後2h血糖(PBG)有明顯下降(P<0.01),空腹F胰島素有升高(P>0.05),胰島素敏感性有顯著下降(P<0.05),IR明顯改善,說明麥冬多糖具有降低血糖及穩定血糖的作用,能使周圍組織對IR降低[15]。於健觀察了葛根素對48例2型糖尿病患者IR的影響,結果:48例患者的FPG、PBG、胰島素及血壓、血脂、血液流變學均有顯著下降(P<0.05或P<0.01),IAI明顯升高(P<0.05),而對照組治療後上述指標無改變(P>0.05),兩組治療後IR各項參數差值比較具有顯著差異(P<0.05或P<0.01),說明葛根素具有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IR的作用[16]。楊雨田采用中藥方治療IR52例,藥物組成為:沙參、天冬、麥冬、天花粉、天麻、溝籐、枸杞、菊花、白芍、牛膝、黃芩、黃連、槟榔、制大黃、決明子、萊菔子。水煎服,每日一劑。治療1月後,結果FPG降低(P<0.05),胰島素降低(P<0.01),IAI明顯升高(P<0.01),TG也明顯下降(P<0.01),血壓下降(P<0.05)[17]。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教你如何提早防控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預防糖尿病有什麼好方法呢

關於糖尿病的相關知識你是否了解呢?通常情況下你要預防疾病,必須要先了解疾病,那麼,關於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