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吃什麼藥?需“量體裁衣”!

糖尿病吃什麼藥?需“量體裁衣”!

  糖尿病人往往對吃藥這件事很迷惘,不知患上糖尿病該吃什麼藥。特別是剛被診斷的糖尿病人,老覺得自己沒有病,把醫生的降糖藥和叮囑丟到後腦勺,不願終生變成“藥罐子”;也有些嚴重的糖尿病人不願意遵從醫生的醫囑,每日服用幾種降糖藥,愛吃就吃,完全隨性。患上糖尿病到底該吃什麼藥?怎樣吃?越貴的藥療效越好嗎?

  糖尿病藥物你到底知多少?

  糖尿病治療有“五駕馬車”,當飲食和運動不能使血糖控制達標時,應考慮及時使用降糖藥物。我們先來盤點下目前的口服降糖藥物吧!口服藥物主要分為磺脲類、格列奈類、雙胍類、格列酮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和二肽基肽酶-IV抑制劑(即DDP4抑制劑)。

  磺脲類:適用於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非肥胖患者、用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不理想時。

  格列奈類:適用於2型糖尿病早期餐後高血糖階段或以餐後高血糖為主的老年患者。

  雙胍類: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用藥和聯合用藥中的基礎用藥。治療1型糖尿病時,與胰島素聯用可能減少胰島素用量和血糖波動。

  格列酮類:可單獨或與其他降糖藥聯用治療2型糖尿病,尤其適合肥胖、胰島素抵抗明顯的糖友。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適用於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食物成分,或空腹血糖正常(或不太高)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在1型糖尿病治療中,在胰島素治療基礎上加用此類藥物有助於降低餐後高血糖。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劑: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新藥,不增加糖尿病患者體重,也不會使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和水腫,每日口服一次即可大大提高患者使用藥物有效地控制血糖的依從性。

  當口服藥物聯用難以降低血糖值時,糖尿病注射制劑就要啟動了,常用的有胰島素及胰島素類似物、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即GLP-1受體激動劑)。

  昂貴的降糖藥一定是好藥?

  俗話說“一分價錢一分貨”、“便宜沒好貨”,這些老話是否同樣應用到降糖藥的選擇上呢?專家指出,如今的降糖藥給老百姓的感覺是,價格上有上升趨勢。其實,越貴的降糖藥從設計到研發階段一直在臨床上做研究,作用相對更好或對其他髒器的副作用更少些。

  對於大部分人而言,不要在意藥的價格,而是要關注藥物是否適合。適合糖友病情的就是好藥,而不適合糖友病情的藥即使再貴也不一定有好處。需要提醒的是,對於合並肝腎功能的異常的糖尿病患者,選用藥物尤其要慎重。

  總之,我們選擇降糖藥的前提是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切勿自行選擇藥物。被診斷為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作主張用藥,“量體裁衣”的個體化治療才是最正確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擅自停藥危及生命

降血糖藥治療糖尿病以控制飲食為主,輔以降糖藥物治療,需終生服藥,以維持體內正常血糖水平,延

磺脲類降糖藥面面觀!

各類磺脲類藥物的特點是什麼?  (1)甲磺丁脲(D860)。服藥後由胃腸道吸收,在肝內代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