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一箭雙雕!糖尿病友新藥降血糖體重

一箭雙雕!糖尿病友新藥降血糖體重

  糖尿病患血糖不加以控制未達標,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病變等。目前有一種糖尿病新藥,臨床發現,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此藥2個月,不但血糖會降低,體重也跟著下降,讓糖友獲得意外驚喜!

  1名60多歲男性糖尿病病友,罹患糖尿病已經8年,為了控糖,注意飲食,也有運動,但是糖化血色素(A1C)始終無法達標(小於7%)。回診經醫師評估後調整服藥處方,短短兩個月內竟發現糖化血色素降至6.5%,體重更從80公斤降至76公斤,皮帶還因腰圍變小,感到意外驚喜。

  第二型糖尿病友用藥新選擇,有降糖效果,並能降低體重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指出,針對第二型糖尿病友的用藥,目前已經有口服排糖藥(SGLT2抑制劑)可選擇。藥物機轉是透過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約78公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熱量約等於一碗白飯),正因為排除額外的葡萄糖,不僅有降糖效果,也能一並降低體重。

  但是,雖然此創新排糖藥物對於控制體重有明顯成效,但目前核可之適應症僅限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與治療,一般民眾不可作為減肥藥物使用。此類藥物除了單獨使用,也適合在任何需要加藥控制血糖的時候,與其他口服藥物或胰島素合並使用。

  糖尿病友飲食要控制,注意總熱量管控,以及醣類、油脂適量攝取

  根據2013年國際糖尿病聯盟(IDF)資料,台灣糖尿病的罹患人數已突破170萬人大關,盛行率約為9.8%,相當於每10個台灣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另外2011年,台灣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品管調查顯示,仍有6成5的患者控糖尚未達標。

  蔡世澤醫師提醒,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控制操之在我,尤其要注意“飲食有節、運動有時”的健康生活型態,跟藥物治療一樣重要。糖尿病友的飲食控制講究總熱量管控,以及醣類、油脂的適量攝取,但是,如果遇到親友聚餐,當天其他兩餐都低卡輕食,大餐中的甜點淺嘗即止,就不致於造成太大影響。

  糖尿病友自我照護意念很重要,會影響控糖成效

  糖尿病若未能妥善控制,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神經病變,影響生活品質;也可能因為糖尿病加速動脈硬化進行,激化大血管病變,以致糖尿病友發生心肌梗塞、中風、截肢的機會,都呈現倍增的情況。因此,病友自我照護意念會影響控糖成效,對於飲食、運動或是藥物,都必需加以重視。

熱門圖文
經期降臨 女性糖友怎樣用藥

經期降臨,女性糖友如何用藥。要是在月經期間還要用藥的女性糖友們,趕緊來學習下怎樣用藥更科學

感冒沒食欲 降糖藥該不該停

當您患感冒、發燒等病時,也許您會感到疲乏無力,或許您會感到沒什麼食欲,不想吃什麼東西,這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