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不停用二甲雙胍的5大理由

不停用二甲雙胍的5大理由

  二甲雙胍自1957年問世以來,已有50余年的臨床應用歷史,雖然其間多種新型降糖藥物上市,但二甲雙胍的全球使用量仍不斷增加。幾乎所有的糖尿病指南均推薦二甲雙胍作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首選用藥,且應一直保留在糖尿病治療方案中,實現全程應用。

  有效針對胰島素抵抗

  很多患者以為用了胰島素後就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了,可以不再用口服降糖藥。實際上,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理生理特征之一,應用胰島素並不能解決胰島素抵抗。大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胰島素抵抗,應用有效針對胰島素抵抗的口服藥,可以使內源性或外源性注射的胰島素發揮更大的降糖作用。二甲雙胍通過抑制肝糖原分解,降低肝糖異生,增強胰島素與外周組織胰島素受體的親和力,促進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效減輕胰島素抵抗。所以即使是注射胰島素進行治療的患者,仍有必要繼續應用二甲雙胍。此外,通過二甲雙胍治療降低胰島素抵抗,還可減少患者罹患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的危險性。

  全程用藥,年齡范圍更廣

  近年來,糖尿病發病逐漸趨於低齡化,兒童及青少年的發病率明顯上升。目前FDA(美國食品藥品 監督管理局)僅批准二甲雙胍用於10歲以上兒童患者。我國的糖尿病診療指南亦指出,在無需以胰島素作為起始治療的10歲及以上2型糖尿病患兒,生活方式干預不達標者應以二甲雙胍作為起始治療藥物。 與此同時,年齡就像一把“篩 子”,嚴格篩選著老年患者使用的各種藥物,稍不合適即被篩除掉。 因此,在選擇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藥物時需要特別考慮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統一。而二甲雙胍則順利地通過了篩選。 2013年IDF《老年糖尿病指南》和《中國老年糖尿病診療措施專家共識》均推薦二甲雙胍為一線首選用藥,老年患者合理應用二甲雙胍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降糖效果,同 時低血糖風險低,且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因此,在定期監測腎功能 (3~6個月檢查一次)、掌握好適應證的條件下,合理應用二甲雙胍,能使老年糖尿病患者獲益更多。

  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越來越多的循證醫學證據表明,二甲雙胍通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降低基礎和負荷後的胰島素水平,使其除了良好的降糖作用之外,還能起到直接或間接的心血管保護作用。著名的UKPDS (英國糖尿病前瞻性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與磺脲類藥物和胰島素相比,二甲雙胍能夠顯著降低心肌梗死、腦卒中、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且這種生存獲益可超過 10年。直到2015年,二甲雙胍仍是 AACE/ACE(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美國內分泌學會)指南唯一認可的具有心血管獲益證據的降糖藥物。

  不影響日常飲食習慣

  指南推薦根據患者情況個體化治療,二甲雙胍每日總劑量1500~2550mg,分2~3次服用,餐前或進餐後立即服用均可,不會影響患者的日常飲食習慣。

  合理運動不產生低血糖

  運動鍛煉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綜合管理中占重要地位,規律運動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有助於控制血糖,減少心血管危險因素,減輕體重,提升幸福感。然而運動前後需加強血糖監測,避免發生低血糖。 與磺脲類等促泌劑不同,二甲雙胍單獨應用不會導致低血糖,可幫助患者安心地堅持規律運動,對於長期維持血糖達標很有助益。

  本文來源於《糖尿病之友》雜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