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長期吃降糖藥會不會有毒副作用?

長期吃降糖藥會不會有毒副作用?

  糖尿病是個終身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堅持長期藥物治療。但是“長期”一詞卻讓病人對用藥有了更多的顧慮,2010年的“文迪雅事件”更是讓糖尿病患者都心有余悸。到底長期服降糖藥會不會有毒副作用?

  事實上,老百姓對西藥存在一個誤解,認為所有的西藥都有肝毒性或腎毒性,其實現在很多的藥物本身不存在這個毒性這一說法。比如二甲雙胍,藥物說明書裡寫明腎功能不好者要慎用,很多患者就認為二甲雙胍有腎毒性,其實不然。當患者腎功能不全時,二甲雙胍不能經腎髒排出,在體內蓄積可能導致嚴重的乳酸性酸中毒,但二甲雙胍本身並不會損害腎髒,所以腎功能正常的患者服用二甲雙胍是不太可能會損害腎髒的。

  如果因為擔憂藥物有毒性就不去用藥,那麼血糖“失控”帶來的危害遠遠大於這個所謂的藥物肝腎毒性。

  在使用藥物治療糖尿病時,與醫生保持充分溝通是很重要的。無論是對藥物毒副作用有疑問,還是服藥後出現不良反應等,都需要與醫生保持密切溝通。如果患者確實不適合繼續使用該藥物,醫生也會根據病人情況做出調整,患者不要隨便聽信非專業人士所言就擅自停藥、換藥。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 5分鐘時差都不行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萬根  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

預防糖尿病 你該早打主意

我國目前已有9200余萬糖尿病患者,居世界各國之首。據調查,我國20歲以上成人的糖尿病患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