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好腎也好

糖好腎也好

  糖尿病已成為危害大眾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之一。2010年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的一項采用美國糖尿 病學會(ADA)的診斷標准,即對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進行糖尿病聯合診斷標准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成人中糖尿病患病率為11.6%。環顧四周,我們也時常能從親戚朋友口中聽到“某某得了糖尿病”的話語,可見其傳播不可謂不廣,而危害更是深遠。

  指導專家: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代謝病科主任醫師 馮憑

  嚴控血糖,謹防微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高血糖會導 致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其中高血糖所導致的眼部、腎髒和神經並發疾病,均屬於人體微血管病變導致的並發症,故也稱為微血管並發症。隨著患病時間延長,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會逐步增加,如發生腎髒並發症的患者,會逐漸由無症狀轉為出現微量白蛋白尿,繼而出現大量蛋白尿,直至最終進入腎病終末期,出現尿毒症,患者只能進行定期透析以維持生命。

  而在這一過程中,降低患者的持續性高血糖,對阻止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尤為重要。空腹血糖和HbA1c分別體現了基礎血糖水平和 患者一段時間內的血糖水平。有研究顯示,HbA1c在預報中老年糖尿病 患者微血管病變,阻止或延緩其微 血管病變的發生和發展有很重要的意義。將HbA1c控制在7.0%相比7.9%可明顯降低微血管病變風險,而HbA1c每降低1%,微血管並發症發生風險可降低37%。

  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優異

  二甲雙胍自18世紀被發現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自1957年應用至今,已成為一種公認有效的經典口服降糖藥物。它不同於易發生低血糖風險的磺脲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肝髒和骨骼肌,以減輕胰島素抵 抗、減少肝糖原輸出為主要作用機制,本身不會引起低血糖。同時可降低空腹血糖和HbA1c,對餐後血糖也有一定降低作用。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制定的糖尿病診治指南中 均推薦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患 者控制高血糖的一線用藥和藥物聯 合中的基本用藥。在我國新發布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對二甲雙胍的降糖作用是這樣描述的:“二甲雙胍可使HbA1c降低 1%~1.5%,並可減輕體重,二甲雙 胍的療效與體重無關......單獨使用二甲雙胍不會導致低血糖。”

  而在臨床應用中,二甲雙胍也得到了相似的結果。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紀立農教授等人所做的研究中,新診斷患者應用二甲雙胍16周,空腹血糖從開始的8.28mmol/L 降至6.54mmol/L,HbA1c則由8.5%下 降至6.7%,降低了1.8% 。

  降糖治療與腎髒保護的協調

  二甲雙胍在降糖的同時,其藥物本身並不損害腎髒。由於二甲雙胍大部分經過腎髒排出體外,故許多患者和醫生擔心對有腎髒並發症的患者,二甲雙胍可能會出現藥物 蓄積的現象而導致不良反應或乳酸 酸中毒風險增加。指南規定二甲雙胍禁用於GFR<45%,即糖尿病腎病III期之後的患者中。

  但在臨床實際應用中,二甲雙胍似乎要更為安全,對已有的一些藥物研究做了大量匯總分析後發現,在包括最長應用時間達到10年的多項臨床研究中,二甲雙胍在腎髒禁忌證患者中使用後發生乳酸性酸中毒的頻率並不高。一項美國臨床研究顯示,195例輕度腎功能不全的患者繼續使用二甲雙胍隨訪4年後,血清肌酐和尿蛋白較對照組無顯著差異。說明臨床中只要掌握好二甲雙胍的適應症,在輕至中度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中注意適當減少劑量並密切監測腎功能,就可以繼續使用,有效降糖從而減緩腎髒並發症的發生,同時又不會損傷患者的腎功能。

  (二甲雙胍降低HbA1c作用突 出,對阻止糖尿病腎髒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尤為有效。其作為2型糖尿病的全程一線用藥,如此受歡迎是有理由的,請繼續關注下期文章《不停用二甲雙胍的5大理由》。)

  本文來源於《糖尿病之友》雜志

熱門圖文
降糖的中成藥講究聯合

許多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都喜歡在服用磺脲類、雙胍類、a-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等降糖

二甲雙胍可以抑制心肌肥厚

二甲雙胍作為Ⅱ型糖尿病的一線治療藥物,不僅具有降糖作用,還能通過激活單磷酸腺苷激活蛋白激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