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夏季血糖較低 糖友別隨意減藥

夏季血糖較低 糖友別隨意減藥

  許多糖友在監測血糖的時候發現,一到夏季血糖值就有所下降,便以為自己的血糖已經控制在了一個較好的范圍,於是自行停藥或減藥,可是一段時間後血糖值又開始回升,出現很大波動。其實,夏季血糖下降是很普遍的現象,糖友減藥還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夏季血糖降低有諸多因素

  一年之中,冬天血糖的水平會相對較高,而夏天則相對較低,這與環境和人的生活作息都有關。

  夏季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的量較多,機體本身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而炎熱的天氣使人體內的熱量消耗增大,新陳代謝相對旺盛,體內的糖消耗也較多。在飲食上,多數人以清淡為主,減少了對高糖高脂食物的攝入,也使血糖處在一個較低的水平。有的病程較短的輕度患者在夏天血糖甚至能處在正常范圍內。

(減藥還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血糖降低也不能隨意減藥

  夏季雖然血糖值會降低,但不可隨意減藥。改變藥物的種類和劑量,會人為地造成血糖的波動,使病情加重,導致血糖的長期控制不理想,而好的血糖控制能有效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對於血糖波動大的糖友,必須堅持用藥,使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圍內,待血糖下降一段時間後方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考慮減藥。

  另外,在血糖值降低的情況下,會導致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一些有糖尿病並血管病變的患者此時應控制好血壓,防止心肌梗死和腦血管病變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