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有些降糖藥讓人發胖

有些降糖藥讓人發胖

  對很多糖友來說,降糖藥越用越胖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導致體重顯著增加的藥物包括:胰島素增敏劑如吡咯列酮,促泌劑如格列苯脲、格列吡嗪,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常規胰島素、諾和銳、賴脯胰島素等。有些降糖藥會導致體重輕度增加,包括促泌劑格列美脲、格列吡嗪XL,胰島素類如地特胰島素、賴谷胰島素等。

  降糖藥物使人發胖的根源在於“胰島素”。胰島素是負責調節人體能量儲備的重要激素,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能量難以儲存起來,所以會逐漸消瘦。降糖藥物通過促進葡萄糖攝取以及肌肉和肝髒的糖原合成,使肌肉、肝髒蛋白質合成增加,引起脂肪沉積,就會使得體重增加。

  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使用胰島素劑量偏大,易產生低血糖的饑餓感,導致食量增加,容易產生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多存在胰島素抵抗,對外源性胰島素不敏感,需要給予較大劑量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體重也隨之增加。另外,如果患者在應用胰島素期間放松了飲食控制,吃得多,消耗得少,也容易導致體重增加及腹部肥胖。

  為了避免用藥期間身體發胖,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要根據血糖調整胰島素用量,盡量用最小的劑量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使體重保持正常。另外可以加用二甲雙胍。二甲雙胍通過抑制胃腸吸收糖分、抑制肝髒內糖原的分解,來達到降血糖的效果,因此不會引起體重增加。另外,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阿卡波糖、艾塞那肽、西格列汀等不增加體重的降糖藥物,艾塞那肽還有減重的效果。在用胰島素的同時,應注意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以減少熱量攝入、增加熱量消耗。血脂異常者可服用他汀類或貝特類等調脂藥物,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