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怎麼吃副作用才小

二甲雙胍怎麼吃副作用才小

  二甲雙胍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已經被國內外證實是糖尿病降糖的一線藥物,其適用人群廣,可長期使用,效果穩定。即便如此,也有不少糖友因個人體質遭到了藥物的副作用而不得不停藥。

  二甲雙胍副作用主要在胃腸

  初期用藥時,二甲雙胍在胃內溶解後,高濃度的鹽酸二甲雙胍粘附在消化道黏膜上,引起刺激,使人出現惡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一般持續3-10日情況會有所改善。

  很多雙胍類的藥物都有乳酸酸中毒的副作用,二甲雙胍雖是例外,但對於肝腎功能受損和低氧血症的患者來說,容易發生乳酸蓄積,因此要慎用。

  另外,若進食過少或運動量過大,在能量不足的情況下服用降糖藥,有可能引起頭暈、虛汗,出現低血糖症狀。

(二甲雙胍副作用可減輕)

  二甲雙胍該怎麼吃

  雖然二甲雙胍的副作用不可避免,但仍然可以通過選擇合適的服藥時機和藥物劑型來將其副作用降至最低。

  1. 二甲雙胍的不良反應常與劑量有關,為了避免二甲雙胍對胃腸的刺激,最好在初期以最小有效劑量500mg/日服用,遵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的原則,給胃腸一個緩慢適應的過程。

  2. 空腹或飯前服藥,對胃的刺激更大,因此在餐食或餐後服藥,可減輕副作用,並且也不會影響藥物的吸收。

  3. 若副作用引起的症狀比較嚴重,可考慮更換二甲雙胍的劑型,比如二甲雙胍腸溶片、二甲雙胍緩釋片等。腸溶片在小腸內分解,生物利用度高;緩釋片每日只需服用一次,藥物在胃中緩慢釋出,作用持久。

  若糖友長期服藥後,副作用也得不到緩解,那麼應馬上停藥,及時就醫,換用適合自己的降糖藥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多喝蜂蜜降血糖血脂

很多的人對糖尿病的出現也都是有自己的認識的,患上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吃的東西,飲食的問題

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藥的特點和注意事項

口服降糖藥有五大類,選擇用藥時,首先應根據患者肥胖與否進行劃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雙胍,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