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人服降糖藥易入的誤區

糖尿病人服降糖藥易入的誤區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許多所謂的“富貴病”也開始頻繁出現在人們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簡單的說,糖尿病是人體胰腺分泌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導致的代謝紊亂。通俗的說,糖尿病是一種生活生活方式病。糖尿病的治療過程非常艱苦的,因為,每一個病人的治療方案都是慢慢試出來的,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都不會不一樣,用藥的多少也會不一樣。所以糖尿病人在服藥降糖藥的時候,很容易陷入如下幾個誤區:

  不了解降糖藥藥物的排洩途徑和禁忌證

  有些藥只能通過腎髒排洩,有些藥只能通過肝髒分泌的膽汁排洩,叫“單通道排洩”。有些藥從腎髒和膽汁都可以排洩叫“雙通道排洩”,即便是雙通道排洩的藥物從腎髒和肝髒排洩的比例也不同。如果排洩某種藥物的髒器有障礙,這種藥就不能用,否則會引起藥物在體內的蓄積,降糖藥蓄積可以造成低血糖,腎功能不全者用苯乙雙胍(降糖靈)產生的乳酸排不出去會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所以,當第一次看病的時候,首先要檢查腎功能和肝功能,保證用藥的安全。

  不吃飯不用降糖藥 吃的少降糖藥要減量

  有人因某些原因吃不下飯或不吃飯,總認為藥是治病的不能不吃,但如果吃了降糖藥不吃飯或吃的量不夠,易發生低血糖,所以當主食吃的量不夠應減少降糖藥的劑量,主食的量恢復以後再恢復原降糖藥的劑量。

  清楚明白降糖藥物的“副作用”

  藥物說明書上“藥物副作用”一欄中會寫出許許多多的副作用,這是實事求是的作法,告訴大家要細心觀察,有問題及早找醫生診治。但某個藥物的副作用是在極少數人中出現,症狀很輕,對身體影響不大,才能批准在醫療市場上市。所以,盡管說明書上寫著很多的副作用,大可不必擔心,而那些標榜“無副作用”的藥物,反倒不可相信。

  降糖藥應從小劑量開始使用

  任何降糖藥的使用一定要從小劑量開始,第一次為“投石問路”,經過一段時間藥物的積累作用達到最終穩定結果後,根據血糖監測的情況進行調整,逐漸增加藥物劑量,直至把血糖控制到理想程度。此時的藥物劑量可在一段長時間內不再改變,血糖正常也不能減少降糖藥的劑量,減少了血糖依然會高,血糖偶爾高不要輕易增加降糖藥的劑量,要尋找原因,針對原因解決問題。

  調整口服降糖藥的周期

  任何藥物都有它的作用高峰時間和作用消失時間,我們把藥物作用減少到一半的時間叫作“半衰期”,5個半衰期後可認為藥物基本排出體外,長期用藥,還有藥物的積累效應。臨床上發現,用口服降糖藥或調整口服降糖藥,第一周血糖變化不明顯,第二周逐漸下降,第三周末血糖降到一定程度不再下降,可認為是該藥量的最終結果,故調整口服降糖藥需每3~4周調一次。

  血糖降至正常後擅自停藥

  糖尿病作為一種終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需要長期乃至終身服藥。病人經藥物控制後症狀消失、血糖降至正常,但這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痊愈,還應繼續用藥維持,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也決不能放松,切忌擅自停藥。否則會造成高血糖卷土重來、病情惡化。此時,再用原來的劑量就不夠了,而需要增大劑量甚至要多種降糖藥聯合治療,這樣不但身體受到損害,而且醫療開支進一步增大,實在得不償失。

  頻繁換藥

  藥效的發揮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藥效才逐漸顯現出來。許多患者不了解這一點,服藥沒幾天,見血糖、尿糖下降不滿意,即認為所服藥物無效,急於換藥。事實上,有些降糖藥(如胰島素增敏劑)服至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會達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輕易認為某種藥物無效。較合理的方法是:根據血糖逐漸調整服藥的劑量,服至該藥的最大有效量時,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藥或與其他藥聯用。

  完全憑自我感覺或尿糖檢測調整用藥

  這是不對的,因為血糖高低與自覺症狀輕重或尿糖多少並不完全一致。有時血糖很高,卻未必有自覺症狀,甚至尿糖也可以不高(主要見於腎糖阈增高的病人)。因此,調整藥物劑量主要應根據血糖,其他(如尿糖)均僅作參考,同時要注意排除某些偶然因素造成的血糖變化。必須注意,每次調整藥物劑量的幅度不宜太大,以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動。

  從眾心理

  糖尿病用藥強調個體化,應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如胖瘦、肝腎功能狀況、年齡等)來選藥。好藥就是適合自己病情的藥,並非新藥、貴藥才是好藥,別人用著好的藥未必你也適用。例如,有位患病多年的糖尿病病人,用優降糖效果越來越差,血糖長期控制不好,以至出現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後來他聽人介紹二甲雙胍不錯,買來服用後不久,腎損害進一步加重並出現了乳酸酸中毒昏迷。當然,吃藥也不能跟著廣告走。有一位1型糖尿病病人看廣告介紹某中醫診所用祖傳秘方根治糖尿病,便信以為真,於是停掉胰島素光服中藥,結果次日便出現了酮症酸中毒昏迷,多虧搶救及時才沒搭上命。

  懼怕使用胰島素

  許多病人害怕使用胰島素會形成“依賴”。事實上,任何人都離不開胰島素,它是我們體內新陳代謝(尤其是糖代謝)所必需的一種生理激素。至於是否需要注射補充胰島素,取決於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如果胰島β-細胞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使用胰島素;倘若患者的β-細胞尚有功能,就是用了胰島素,等到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及一定程度的恢復,血糖穩定後,仍可停掉胰島素改為口服藥。由此可見,用與不用胰島素完全取決於患者自身的病情,根本不存在“用了胰島素就會變成胰島素依賴”的問題。

  專家提示,降糖藥是沒得糖尿病患者都會用到的藥,但是在用這個藥物的過程一定要注意,只有采取正確的治療方法才能發揮藥物的功效。


熱門圖文
如何區分降糖藥“好壞”?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人在哪些情況下應暫停服用二甲雙胍?

糖尿病專家指出,接受造影、介入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通過腎髒排洩的藥物,最好暫停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