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服降糖藥還得看進食時間

服降糖藥還得看進食時間

  口服降糖藥物種類多,不同藥物之間的作用機制和用法也不盡相同,而且多數需要結合進餐時間服用。所以,無論是患者還是家屬,了解口服降糖藥物與進食時間之間的關系十分有必要。現在的降糖藥物可分為雙胍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和胰島素增敏劑,還有α-糖苷酶抑制劑這幾類。

  一般來說,磺脲類和非磺脲類適宜在餐前半小時服用,這些口服降糖藥的起效時間為服藥後30分鐘,故放在飯前30分鐘左右服藥為好。

  餐前1分鐘或者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的降糖藥物,有胰島素分泌促進劑和α-糖苷酶抑制劑類。這些口服降糖藥作用迅速而短暫,主要用於降低餐後高血糖。所以,患者需要選擇餐前或者與第一口飯同時服用,否則起不到降低餐後高血糖的功效。

  餐中或餐後服用的口服降糖藥為雙胍類降糖藥,二甲雙胍是目前惟一使用的雙胍類降糖藥。由於二甲雙胍能夠滲透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適,故而在餐中或餐後服藥可減小藥物副作用。

  最後的胰島素增敏劑,這類口服降糖藥物的作用時間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因此,每日僅需服藥一次,放在每日早餐前1分鐘服藥,效果最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