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對肝腎功能有影響嗎?

降糖藥對肝腎功能有影響嗎?

  糖友長期服用降糖藥物對肝腎功能有什麼損害嗎?好多人覺得長期服用降糖藥物對肝腎功能肯定會有很大的傷害,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是很正確,看看專家的具體介紹吧。

  部分降糖藥確實可引起肝髒轉氨酶的升高以及膽汁與急性黃疸,但總體來說,口服降糖藥對肝腎功能的影響不大。而且,認得肝髒和腎髒有著強大的解毒、排毒功能,所以擔心因降糖藥損肝、損腎而3不敢用藥實在沒有必要。

  大部分降糖藥並不直接損害肝髒,只不過某些降糖藥要通過肝髒代謝以及腎髒排洩。如果患者本身的肝腎功能不好,就會由於藥物排洩受到障礙,藥物原行及代謝產物在體內緩慢累積而增加肝腎的負擔,影響肝腎功能,此時不宜使用。

  如果患者肝腎功能正常,而且用藥之後空腹及餐後血糖均控制滿意,完全可以放心長期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初次就診時,醫生往往會對患者的肝腎功能進行系統的檢查,在根據每位患者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並建議患者進行定期的肝腎功能檢查。這樣一來,臨床上真正因降糖藥物出現的肝腎功能損害的病例,可以說是及其少見的。

  看了專家的介紹,糖友們應該不會再擔心由於服用降糖藥而引起肝腎功能受損了吧?醫生還提醒廣大糖友們,降糖藥物千萬不能自己擅自停用,有什麼狀況應該及時咨詢醫生,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做出合理的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理用藥手冊

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主要有胰島功能缺陷和胰島素抵抗兩種情況,聯合用藥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可

糖尿病治療時換藥需注意藥品單片劑量

糖尿病患者在更換服用藥物時,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因為不同生產廠家和不同類型的藥物,一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