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有胰島素抵抗降糖藥怎麼吃?

有胰島素抵抗降糖藥怎麼吃?

  劉女士今年41歲,身高164厘米,體重70公斤,兩年前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後,就服用醫生給她媽媽開的降糖藥(她媽媽早在10年前就得了糖尿病),在沒有嚴格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量的情況下吃了兩年,可血糖卻一直沒有降下來(空腹血糖一直在12.Ommol/L以上),有些害怕。近期總是感覺腰背酸痛、疲乏無力。日前,醫生給她做了系統的檢查,從化驗結果看,她的胰島素分泌水平並不低,空腹19.7U/m1,比正常值還要偏高一點(空腹正常胰島素值為5—15μU/m1),口服75克葡萄糖後1小時胰島素水平是85.1μU/mI(正常值是空腹的5~10倍),其胰島素也處於較高水平,說明是以胰島素抵抗為主的2型糖尿病,需要增加對胰島素敏感的藥物來進行治療。在醫生指導下,劉女士又注意了飲食和運動的輔助治療,調整治療才三天病情就有了改善,而且渾身都感覺有勁了。

  專家解讀

  劉女士在知道自己血糖高後,沒有經過正確的檢查來判斷自己所患糖尿病的特點,也沒有咨詢糖尿病專科醫生,就隨便服用了降糖藥,這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因為她的情況和她母親不一樣,所用的藥也不會一樣。另外,劉女士偏胖,這種情況下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胰島素抵抗提示存在代謝綜合征

  胰島素抵抗患者的特點從表面上看來是比較胖,一般伴有胰島素抵抗代謝綜合征,包括高血壓、血脂紊亂,一部分人還伴有高尿酸血症。從化驗結果看(胰島素釋放試驗),這類病人往往胰島素分泌量是比較高的,有時比正常人還要高,可以推斷出患者有胰島素抵抗。但是有一些患者到了後期糖尿病,胰島素分泌不高了,同時又有胰島素抵抗,這種情況就更嚴重了。

  藥物治療首選胰島素增敏劑

  一般來說改善胰島素抵抗首先要從根本著手,在選擇藥物方面首選能夠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比如胰島素增敏劑,臨床上常用的太羅就是這一類藥物,這種藥物可以提高胰島素的工作效率。

  因為這類患者往往伴有肥胖,雙胍類藥物既可以降血糖又可以控制體重,所以還可以考慮雙胍類藥物與胰島素增敏劑聯合應用,如太羅(每日1片)和二甲雙胍(每日三次。每次1片)。此外,如果患者胰島素抵抗比較重而且餐後血糖比較高,可以合用糖苷酶抑制劑來延緩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

  聯合用藥的幾種組合方式

  對於伴有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聯合用藥的方式可以互相取長補短,避免藥物的不良反應。具體應用要根據患者的情況:

  ①患者雖然有胰島素抵抗,但是血糖增高不明顯,只是輕度增高,這時候往往運用一種藥物就可以了,一般選用胰島素增敏劑(太羅)就可以使血糖控制達標;

  ②如果既想把血糖控制達標,而且還要減輕體重,可以采用胰島素增敏劑加上雙胍類藥物;

  ③如果患者空腹血糖增高明顯,用胰島素增敏劑加上雙胍類藥物更合理;

  ④如果患者餐後血糖增加明顯,空腹血糖基本正常,可以用胰島素增敏劑加上糖苷酶抑制劑。

  隨著近年來胰島素增敏劑的大規模臨床應用,伴有胰島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已經屬於糖尿病中比較容易治療的一種類型。因為這類患者體重大多超標,胰島B細胞功能尚可,這時候若以胰島素增敏劑為主聯合用藥,並配以運動和飲食治療是很理想的。

熱門圖文
各路降糖藥齊顯神通降低血糖

藥物治療:  對於那些病情較重的患者,光靠運動,飲食可能無法控制病情。這時就需要配合藥物治

糖尿病最新藥物療效對比研究的啟動

日前,由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牽頭,協同國內22家知名大學的附屬醫院進行的“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