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看圖吃藥!糖尿病友用藥免煩惱

看圖吃藥!糖尿病友用藥免煩惱

  糖尿病治療,用藥安全別輕忽!專業藥師表示,國內有許多患者存著對糖尿病的用藥誤解,大多擔心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減藥,導致病情加重、引發併發症,這都是藥物治療成效不彰主要因素,建議可多利用藥袋看圖吃藥,養成規律用藥習慣,緩解病情惡化。

  開業藥師黃淑珍指出,糖尿病是指因體內胰髒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導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發生障礙,除靠飲食及運動來控制血糖外,更重要的是藥物治療,缺一不可。

  藥品種類多樣≠病情嚴重

  根據健保用藥資料,目前國內糖尿病患逾167萬人,估計很快會達到200萬人,目前降血糖藥物有8大類,包括胰島素在內,都是第2型糖尿病的用藥選項,基本上,除了雙胍類(Metformin)為第1線治療藥物外,若病人願意一開始就積極控制血糖且具有學習能力,注射胰島素是不錯選擇。

  事實上,想控制病情,光靠控制血糖可不夠,因為糖尿病患多半同時具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毛病,此時必須3管齊下,維持血壓、血脂及血糖的穩定,通常醫師會藉由2至3種藥物搭配,來達到較好的控制效果,因此民眾首先應打破藥品種類多,代表病情嚴重的迷思。

  病情惡化 需注射胰島素

  藥師陳淑谧強調,糖尿病屬慢性疾病,據估計,糖尿病人中,約90%至95%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或稱為第2型糖尿病,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口服降血糖藥物,肝腎功能不佳、不適合服藥,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已用到最大劑量等病人,建議注射胰島素。

  不過,常發現有些患者常因害怕注射而延遲治療時間,造成血糖無法妥善控制,出現併發症後,才願意注射胰島素,基本上,當醫師判斷需要注射胰島素時,建議民眾盡快施打,以免病情惡化。

  藥物多寡 依血糖穩定度

  另有多病人會問得了糖尿病,藥物的劑量會不會愈下愈重?事實上只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規律的運動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讓血糖、血脂、血壓維持在穩定的范圍內,藥物的治療劑量並不會愈調愈重。

  由於糖尿病友用藥種類多,為避免藥物混淆,目前藥袋多有看圖吃藥功能,簡單易懂,避免吃錯。例如太陽、月亮代表早上、晚上;碗代表飯前飯後;若就算還是有問題,上面也有谘詢電話,所以保留藥袋、閱讀藥袋谘詢是用藥安全第一步。

熱門圖文
吃了降糖藥血糖不一定降?

王大媽今年68歲,患糖尿病已經五六年了,剛開始身體還行,近兩年越來越差。她一直服用優降糖和

把握口服降糖藥時機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