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老糖友慎用消渴丸 小心低血糖

老糖友慎用消渴丸 小心低血糖

  一個多月前,73歲的蔡老伯感覺口渴、喝水多、尿多且精神差,很像糖尿病的“三多”症狀,於是買來消渴丸服用。幾天後他感到頭暈、心悸、大汗淋漓,隨即昏倒在地。被家人送往醫院後檢查發現,其血糖嚴重偏低,只有0.9毫mol/L。由於搶救及時,蔡老伯才轉危為安。

  消渴丸服用不當易誘發低血糖

  消渴丸是治療糖尿病的中成藥,它含有一定量的西藥成分格列本脲(優降糖),其降糖作用強而持久,血漿半衰期為12小時,降糖作用可維持16~24小時。所以,消渴丸既具有中成藥整體調節、改善症狀、作用持久的特點,又具有降糖療效確切、起效迅速的特點。不少患者一貫的觀念就是“中成藥毒副作用低”,因此有些人“降糖心切”,不注意控制劑量,有時一次吃一小把,但正因為消渴丸較強的降糖作用,容易引發患者服藥後出現低血糖症。

  服用消渴丸需注意什麼事項

  1.控制服用劑量,密切監測血糖。消渴丸中真正起降糖作用的成分是西藥格列本脲,因此服用消渴丸要像服用優降糖一樣,嚴格控制劑量,觀察自身血糖狀況,發生變化要及時調整劑量。服用消渴丸時最好從小劑量開始,每次3—5丸,最多不要超過10丸,不可隨意加量,而且要在餐前半小時吃,用藥後及時進餐,以防出現低血糖。

  2.肝腎功能不全者應少用。老年糖尿病人發生低血糖通常較嚴重,且老年人較少出現腎上腺釋放反應,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老年患者肝腎功能衰退,故藥物代謝減慢。消渴丸所含優降糖,其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

  3.盡量不與某些藥物同時服用。消渴丸和某些藥物同時服用可誘發或加重低血糖,如水楊酸鹽類藥物(如阿司匹林)和消渴丸合用時,可使降血糖作用加強;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此類藥物可加重低血糖的發生頻率和嚴重性。心得安低血糖的特點是腎上腺能受體阻滯,其交感興奮症狀如心動過速、心悸、焦慮等往往不明顯。因此在治療糖尿病時應盡量避免消渴丸與水楊酸鹽類和受體阻滯劑合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清晨用藥要注意些什麼?

   糖尿病患者晨起用藥原則   糖尿病患者反復晨起高血糖時千萬不要盲

二甲雙胍預防糖尿病安全且耐受性良好

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期使用二甲雙胍治療來預防或延緩2型糖尿病的發病進程是安全的,該研究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