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多種降糖藥並用需警惕低血糖

多種降糖藥並用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發生與使用降糖藥的時間、數量、進餐的時間、進餐量、運動量、嘔吐、腹瀉以及肝、腎、胰等髒器的功能有關。除此之外,由於大多數患者還同時服用多種非降糖藥物,而許多非降糖藥物對血糖均有影響,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相關常識,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同時服用抗凝血藥

  有血栓栓塞性疾病、風心病的患者如果在服用磺脲類藥物的同時服用抗凝血藥(如雙香豆素),由於此藥有抑制藥物代謝酶的作用,可抑制磺脲類藥物的代謝,從而加強磺脲類藥物的降血糖作用,因此需要注意防止低血糖的發生,加強檢測血糖。同時磺脲類藥物可置換已與血漿結合的雙香豆素,從而使雙香豆素抗凝血作用增強,還要注意監測血液凝固時間。

  同時服用解熱鎮痛藥

  解熱鎮痛藥(如保泰松)常用於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等, 若同時與磺脲類降糖藥服用,由於本品能抑制磺脲類藥物的代謝並能置換與血漿蛋白結合的磺脲類藥物,導致其血藥濃度增加,引起急性低血糖。阿斯匹林可抑制前列腺素E1、E2的分泌,而前列腺素具有抑制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前列腺素被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必然增加,從而可引起低血糖反應。

  同時服用降壓藥

  糖尿病合並有高血壓的患者經常服用β-受體拮抗劑(如倍他樂克、氨酰心安、康可)和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如卡托普利、洛汀新、瑞泰、開搏通、雅施達、抑平舒、蒙諾)。β- 受體拮抗劑可抑制肝髒產生葡萄糖,提高肌肉對外周葡萄糖的攝取並間接減少葡萄糖的異生作用,鈍化腎上腺素的反向調節作用,這不僅導致低血糖的發生,還延長了病症的持續時間。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經常作為糖尿病患者合並高血壓的一線用藥,最新發現也可影響葡萄糖的代謝,其機制可能為提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皮下胰島素的吸收、降低肝內葡萄糖的產生,從而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同時服用磺胺類藥物

  磺胺類藥物是臨床常見的人工合成的抗生素,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家經常自行服用,但需注意此類藥物的結構與磺脲類藥物相似,在一些敏感的個體可促進胰島素的釋放直接引起低血糖症狀。當與磺脲類藥物合用,能抑制磺脲類藥物在肝髒的代謝,推遲排洩,延長半衰期,並能置換與血漿蛋白結合的本品,導致血藥濃度增加。喹諾酮類抗生素在臨床中的使用更加普遍,近年來有關此類藥物引起低血糖的報道增多,包括環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克林沙星、加替沙星。青霉素在靜滴時, 化學結構相似的青霉素β-內酰胺環與磺脲類的脲酰基競爭血漿蛋白,導致磺脲類血漿有利濃度增加,血糖急劇下降,應激釋放大量腎上腺素呈現低血糖交感興奮狀態。

  同時服用可發生低血糖的其他藥物

  西米替丁等常用於治療潰瘍病,它能抑制口服降糖藥在肝髒內的代謝、延長半衰期,並使口服降糖藥排洩緩慢,從而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含巯基的藥物包括他巴唑、谷胱苷肽、卡托普利、青酶胺等在臨床中的使用也非常普遍,此類藥物由於含有巯基可增強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通過體內免疫系統的作用導致低血糖,特別是他巴唑更明顯。

  在臨床中國內外報道可引起低血糖的其他藥物還有抗瘧藥奎寧、抗心律失常藥物奎尼丁、丙吡胺、平喘藥沙丁醇胺等。 由此可見,可引起低血糖的藥物還是非常多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用藥時若頻繁發生低血糖現象,需及時到醫院咨詢醫生,調整用藥。


熱門圖文
糖友們你了解服用降糖藥的技巧嗎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一

識別糖尿病假藥有方法!

糖尿病患者朋友,你有沒有買到假藥的經歷?我想很多人都不會否認吧。的確,現在藥品市場充斥著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