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用藥擅自停藥 有並發症風險

糖尿病用藥擅自停藥 有並發症風險

  日前媒體報導,某些用來治療二型糖尿病的藥物,可能增加心髒病住院與致死的風險,引發許多糖尿病患者陷入是否要停藥的疑慮當中,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表示,除了心髒病或是肝功能不好的糖尿病患,不適合此藥外,其他病患則無須擔心,千萬不要貿然停藥而造成血糖升高,反增加並發症的風險。

  根據統計,國內大約有幾千萬名的糖尿病人口,糖尿病久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5名,如果糖尿病人的血糖沒有獲得控制,不但會傷害血管,影響生活品質,嚴重還會造成腎衰竭、截肢和失明等後果。

  人體血糖是否控制得宜,攸關糖尿病患發生其他並發症的風險。根據研究,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就會減少21%與糖尿病相關的死亡危險性,也會減少14%得到心肌梗塞的風險,台北榮總蔡教授醫師建議長期服藥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應該要依照醫囑按時服藥,以免血糖失控,造成病情惡化。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教授表示,2型糖尿病是國人最主要的糖尿病,占有糖尿病人95%以上的比例,通常是經由基因遺傳、肥胖和生活環境等因素造成,容易使胰島素阻抗和貝他細胞功能異常,除了能夠藉由胰島素增敏劑(梵帝雅)來改善外,平常飲食要清淡注意血糖,還需多運動和注意腰圍大小,才能有效控制。蔡教授表示,長期服藥控制血糖的患者,如果貿然停藥,經過一段時間就有可能導致血糖失控病情惡化。

  此外,分析過去10年所通報的藥物不良反應案例,共有43件輕微副作用個案,患者服用後出現嗜睡症狀。其中多數屬於輕微血糖過低或輕微肝功能指數升高等不良反應,另有一件出現心肌梗塞較為嚴重,但是否為用藥反應其因果關系尚待厘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