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個體化差異很大 選藥需“量體裁衣”

糖尿病患者個體化差異很大 選藥需“量體裁衣”

  若想衣服合身,首先要量體裁衣——個體化的重要性由此體現得淋漓盡致。事實上,在用藥治病時,遵循“個性化”的原則更為必要。2012年,國際兩大權威糖尿病組織,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和美國糖尿病協會(ADA)聯合發布了2型糖尿病高血糖治療的立場聲明,強調了以患者為中心的個體化治療目標和治療策略。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不同、病程不同,並發症的情況也不一致;同時由於年齡差異,糖化血紅蛋白的控制目標及所采取的治療方案都會有所區別。因此臨床中,醫生需要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個體化的診療方案,平衡治療方案的獲益與風險,而具體到平衡風險方面,可能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有所考量。

  年齡: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多年患糖尿病,同時也常合並高血壓、冠心病等其他疾病,在控制血糖的過程中容易發生低血糖,同時多種藥物同時服用,易發生藥物間相互作用。在此類人群中,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選擇降糖效果好且低血糖風險更小的藥物,同時要避免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從而使患者更好地從降糖治療中獲益。維格列汀作為新一代DPP-4抑制劑的代表,在老年人群的療效確切,同時低血糖風險低,藥物間相互作用少。

  低血糖風險:我們常把糖尿病的治療形象地比喻為“走鋼絲”,因為既要控制高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二者之間要達到一個平衡,這個過程就像在走鋼絲,稍有不注意,就會失衡。而對於一些本身合並有心血管疾病,或特定職業(如司機)患者,低血糖導致的危害並不止於頭暈或暈厥本身,一旦發生嚴重低血糖,將導致心梗、腦梗、車禍等危及生命的情形。DPP-4抑制劑作為一種全新機制的口服降糖藥,能夠雙向調節血糖,有效降糖的同時,低血糖發生少,而代表之一維格列汀更是可以保護胰島,24小時全面控糖,減少血糖波動,是所有低血糖高危患者的一大福音。

  體重:專家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大約80%都是超重或肥胖人群。這樣的體型特點,不僅不利於胰島功能的正常發揮,還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有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體重每增加1千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升高3%—6%;而體重每降低1千克,2型糖尿病患者的壽命則平均可延長3—4個月。體重過重還會增加患上骨關節病變,甚至腫瘤等風險。因而在臨床藥物選擇中更應該根據患者的體形特征,選擇不會造成體重影響的藥物。

  腎功能不全有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腎病患者當中,至少有48%是由於糖尿病造成的;其中60%以上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有腎病。臨床上對合並有腎功能損害的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比較困難,降糖治療用藥受限,而且易發生低血糖風險。因此針對這類情況的人群我們也需要選擇合適的降糖藥物,在有效降糖的同時不會影響腎功能,或引發低血糖等不良反應。

  綜上所述,糖尿病患者的個體化差異很大,臨床用藥一定要綜合考慮患者年齡,危險因素,合並症等采取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兼顧風險與獲益的平衡。

熱門圖文
降糖藥不同服用方法也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藥,為啥血糖還是控制不好?門診中,糖尿病人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超過半數的患者

N種降糖藥 服用時間大不同

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主要有四大類。不同降糖藥物因作用機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與進餐時間相關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