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藥物 藥物治療三注意

“糖”藥物 藥物治療三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以慢性血糖升高為特征的疾病症候群。血糖升高只是這種疾病最表面化的表現,在高血糖的背後隱藏著血糖升高對大血管、微血管、神經的損害,我們把這些器官功能的損害稱為“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而這些損害通常是不知不覺地發生,當並發症的各種臨床症狀出現時病情已經比較嚴重了。糖尿病可引起腦卒中,引起視網膜、心血管、消化道、泌尿道及生殖系統病變以及糖尿病足等眾多並發症,對人的身體健康存在巨大的威脅。

  治療糖尿病,教育心理療法是統帥,飲食療法是基礎,運動療法是手段,藥物療法是關鍵,自我病情監測是保證,飲食-運動-藥物互動治療是選擇。目前藥物治療仍是重頭戲,但藥物治療一定要掌握要點。

  劑量遵醫囑

  為了減少副作用,避免中毒,多數藥物都會標明每日最大服用劑量。不少患者服藥超過了每日最大服用劑量,實際上,超限服用只會增加副作用,並不增加療效。藥物的減量或加量應遵照醫生的醫囑,不要自己隨意決定減量或加量。

  對症用藥好

  眾所周知,血糖高應服用降糖藥,但是否對症往往被忽視,從而造成治療過錯。服用磺脲類藥可刺激胰腺B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本來體內胰島素就多,如繼續分泌的話,將會使胰島素更多,而且會加重胰島負荷,長此以往可導致胰島功能衰竭。如果胰島B細胞已喪失分泌胰島素功能,此時再選用磺脲類藥是毫無作用的。因此,建議在決定選用磺脲類藥時,應監測空腹胰島素水平。在確定有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時應選用胰島素增敏劑,例如:鹽酸羅格列酮片(維戈洛)。維戈洛可以增強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島素抵抗,從而降低血糖。通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而有效地控制血糖,也可使餐後血糖和胰島素水平下降。本品對血糖控制的改善作用較持久,可維持達52周。可以與磺脲類、雙胍類產品合用。可與胰島素合用,並減少胰島素用量。

  聯合用藥精

  聯合用藥可使每種藥的選用劑量減少,副作用也減小。有的單藥間有互補性,能更好地適應患者多變的病情。常用的聯合療法,如磺脲類+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雙胍類+糖苷酶抑制劑或胰島素增敏劑。聯合用藥的一般原則是:“一種藥加倍,不如兩種藥搭配”。同類口服降糖藥不宜合用,否則增加的主要就是副作用了。

  控制糖尿病的理想目標是什麼?

  血 糖

  空腹4.0~6.0毫摩爾/升

  餐後2小時<7.8毫摩爾/升

  糖化血紅蛋白<6.5%

  老年患者(65歲以上者)目標適當放寬

  空腹5.0~8.0毫摩爾/升

  餐後2小時<10.0毫摩爾/升

  糖化血紅蛋白<7%(避免低血糖發生)

  血 壓  <130/80毫米汞柱

  血 脂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2.6毫摩爾/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1.0毫摩爾/升

  總膽固醇<4.5毫摩爾/升

  甘油三酯<1.7毫摩爾/升

熱門圖文
降糖藥物餐前立刻服用

一、是降糖藥。糖尿病患者進餐後血糖值更高,達到峰值,為了控制餐後高血糖,降血糖藥物需在餐前

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你了解嗎?

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靠口服降糖藥治療,有些人甚至終身服用。目前口服降糖藥種類繁多,服用不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