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爭議:腸促胰島素類藥物導致胰腺癌?

爭議:腸促胰島素類藥物導致胰腺癌?

  早些時候一個在胃腸病學發表的報告對FDA不良事件的數據進行了綜述,比較了DPP-4抑制劑西格列汀 (Januvia)、GLP-1類似物exanetide (Byetaa) 與一些對照組(羅格列酮,那格列奈,瑞格列奈和格列吡嗪)對胰腺炎和胰腺癌發生的影響。研究發現,這兩種藥物增加上述兩種疾病。兩種藥對於胰腺炎的OR值高6~10倍,胰腺癌的OR值高3倍左右。

  一方面,與其他類藥物有所區別,這些藥物的作用機制包含胰腺,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去考慮這個副作用。另一方面,這些數據來自於FDA的AERS,有一些限制性,尤其是他們都是來自病人或醫生的報告。

  基於此的醫生處方習慣的調查研究詢問了104名醫生(一半為初級保健醫生,一半為內分泌專科醫生),20%的醫生減少了Byetta的處方,11%減少了Januvia的處方。

  對此,醫學界一直有著比較激烈的爭論。

熱門圖文
服用他汀類藥物需留心副作用

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患者多半合並有冠心病、心律失常,他們可能正在服用胺碘酮、維拉帕米、地爾硫卓

重視安全並且合理使用消渴丸

近來有一些患者反映,服用消渴丸後引起了低血糖反應。經仔細了解與分析發現,這些低血糖反應的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