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服藥謹防四大誤區

糖尿病患者服藥謹防四大誤區

  口服降糖藥物可直接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口服的方法相對簡單, 患者易接受,但是,對於口服降糖藥的認識尚存在一些誤區。

  哈醫大一院內分泌科二病房主任匡洪宇教授介紹,在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藥物指導的時候,醫生發現由於心理狀態以及對疾病知識了解等方面的差異, 很多患者對服用降糖藥物有著不同程度的錯誤認識。經常遇到的誤解有: 服藥後血糖降至正常就可以停藥;服藥後血糖正常就可以不用監測血糖;其他患者用某種藥有效我也要用;服降糖藥治療就不用控制飲食等。這些錯誤的認識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糾正是相當危險的。

  目前,臨床上應用的口服降糖藥物主要有四類, 包括:促胰島素分泌劑、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和胰島素增敏劑。

  臨床上應用的口服降糖藥物都已經通過了大量臨床驗證,肝腎功能無損傷的患者在常規用藥范圍內服用, 一般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對肝腎正常的病人來說,各類口服降糖藥均可選用,肝髒和腎髒有足夠的能力處理這些藥物。只有少數病人使用上述藥物後會產生副作用,如轉氨酶升高,所以在使用中要注意患者的症狀,定期檢查肝腎功能。但對已有肝腎功能損害的者,則要慎重考慮,合理選擇降糖藥物。

  作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項目之一,口服降糖藥劑量完全是可以自己調整的。可以根據血糖控制的水平增減劑量或增加另外的品種。有的患者可隨著飲食和運動治療的規范和奏效減少口服藥劑量,甚至停藥。因此,每個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血糖水平隨時調整用藥,以達到控制標准,並盡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降糖藥 不看價格看療效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患者需要終身服用藥物,因此,如何選擇藥物對他們來說就尤為重要了。  由於

老糖尿病患者慎用消渴丸 小心低血糖

消渴丸是治療糖尿病的中成藥,它含有一定量的西藥成分格列本脲(優降糖),其降糖作用強而持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