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藥物治療常見“盲點”

糖尿病藥物治療常見“盲點”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發現血糖升高以後,總是千方百計找出種種理由,拒絕服用降糖藥。其實,這些病人誤入了怕用藥物治療的誤區。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友藥物治療糖尿病也是一種常用的方法,但是大家千萬不要進入糖尿病藥物治療的“盲點”。

  盲點一、血糖偏高,但算不上糖尿病,不必服用降糖藥。

  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圍是3.9~6.1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正常范圍是6.1~7.8毫摩/升。所以,超過上述兩個標准的人,其體內血糖調控機制已經存在缺陷。

  有人說,我空腹血糖沒有超過7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沒有超過11.1毫摩/升,算不上糖尿病,不需要服用降糖藥。殊不知,血糖正常范圍是根據對大多數健康人群的調查而設定的,血糖一旦超過正常范圍,就有可能對微血管壁、周圍神經等組織和器官產生損害,長期還可能導致動脈硬化、周圍神經病變等多種疾病。另外,血糖偏高還會對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產生毒性,導致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進一步衰退,減低胰島素分泌,血糖進一步升高,很快變成嚴重的糖尿病。

  所以,一旦發現血糖超過正常值,就應嚴格控制飲食,如血糖值仍不能恢復正常,就要積極進行“干預治療”,即服用糖苷酶抑制劑或胰島素增敏劑,以防止並發症的出現,延緩和阻止糖尿病的形成。干預治療一段時間後,應復查血糖,如果血糖水平恢復正常,則可停服降糖藥。

  盲點二、雖為糖尿病,但任何症狀,用不用藥都無所謂。

  患了糖尿病以後,如果不能將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還可發生蛋白尿、冠心病、白內障、周圍神經病變等一系列並發症,導致心、腦、腎等主要器官受損。因此,積極服用降糖藥,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是十分重要的。

  盲點三、使用降糖藥會上瘾,會損害肝腎功能,能不用盡量不用。

  有的人認為,自己血糖雖然偏高,但自覺身體良好,吃得下、睡得著,而一旦吃了降糖藥就會上瘾,天天要吃藥,頓頓不離藥。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服用降糖藥是不會上瘾的,至於吃得下、睡得著,並不是衡量健康的標准,有許多疾病就是在吃吃喝喝中產生的,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越吃得下,血糖就越高。對糖尿病人來說,適當服用一些降糖藥,使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就可以減少高血糖對胰島β細胞的毒性,防止胰島功能進一步衰退,甚至使胰島功能有所恢復,使糖尿病得以減輕。

  專家提示:可以肯定地說,服用降糖藥是不會上瘾的,至於吃得下、睡得著,並不是衡量健康的標准,有許多疾病就是在吃吃喝喝中產生的,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越吃得下,血糖就越高。

  目前,通過國家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批准上市的降糖藥,其安全性、有效性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因此,糖尿病病人可放心地安全使用。但是在藥物治療糖尿病的同時,不要進入上述介紹的藥物治療“盲點”,合理用藥時很關鍵的。

熱門圖文
澳專家研制新藥防糖尿病惡化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他們正在研制的降膽固醇新藥Torcetra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

針對胰島素抵抗的藥物  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類直接針對胰島素抵抗的新藥,可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