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假降糖藥制假窩點被取締

假降糖藥制假窩點被取締

  8月22日上午,在國家公安部指揮下,安徽省淮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稽查人員與公安干警聯合突襲位於淮北市第一中學西側專銷“元亨胰泰”的“夕陽美”店,現場查封涉案產品1000余盒,涉案貨值總額逾百萬元,該店主要負責人李某被逮捕調查。通過進一步追蹤,執法人員在全國范圍內共繳獲生產設備4套,包裝物10萬件,種類假藥及相關物品總價值6100余萬元。

  “神藥”原為假藥

  2011年10月16日,淮北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稽查人員在市場巡查中聽聞市民反映有一種純中藥產品名為“元亨胰泰”,對各種糖尿病都有效,起效快且沒有毒副作用,降糖效果特別好。

  深谙藥理的稽查科長李濤心中打了個問號:“元亨胰泰”到底是一種什麼藥?聽起來十分可疑。根據用藥者提供的線索,稽查人員兵分二路,每日清晨8時許至傍晚7時,在位於市第一中學西側的“夕陽美”店附近蹲守。

  經過兩個月的摸排和暗訪,稽查人員了解到“夕陽美”店銷售“元亨胰泰”已經有7年時間。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店銷售網絡很廣,在全國地級市基本都有直銷點;其銷售的產品使用人群數量多,每個銷售員都服務數百名長期用戶。銷售人員介紹該產品為純中藥成分,產品上標示批准文號為“豫衛食字(2005)第215號”,標示其主要原材料為“精制蜂膠、地道中藥材、松花粉、南瓜及苦瓜提取物”等等,聲稱能治療各種類型的糖尿病。

  為了躲避監管,“元亨胰泰”的銷售網絡隱蔽,銷售人員警惕性強,采取“不掛牌、不在店裡鋪貨”的方式隱藏行跡,由熟人介紹到店購買使用。稽查人員假扮顧客上門購得“元亨胰泰”數盒,通過藥品快檢車初步篩查,檢測出產品裡面含有非法添加成分。後經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確定該產品非法添加了格列本脲、馬來酸羅格列酮、鹽酸苯乙雙胍共3種降糖類化學藥品,應按假藥論處。

  淮北市局發函要求協查,河南省衛生廳認定該產品標示的批號系偽造。“元亨胰泰”的真面目至此終於被揭開。

熱門圖文
怎樣確定口服降糖藥的服藥時間

治療糖尿病的口服藥主要有四大類。不同降糖藥物因作用機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與進餐時間相關聯

降糖藥也會導致過敏

醫生還提醒道,其實不只是磺酰脲類降糖藥物,就是胰島素、低精蛋白鋅胰島素、阿卡波糖、伏格列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