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當糖尿病患者經過飲食和運動治療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後,血糖的控制仍不能達到治療目標時,需采用藥物治療。 降糖西藥大致分為胰島素促泌劑——磺脲類和餐時血糖調節劑和胰島素增敏劑——雙胍類和噻唑烷二酮。其中目前國內常用的口服降糖藥物以非胰島素類藥物為主,分為非胰島素類促胰島素分泌劑類、雙胍類、α-糖苷酶抑制劑類、胰島素增敏劑類。其中促胰島素分泌劑類又分為磺脲類和非磺脲類(格列奈類)。

  這裡我們就來盤點一下降糖藥的種類及服藥的注意事項。

  一、磺脲類

  適用於II型糖尿病,不胖的患者一般。用黃脲類的藥只用其中的一種,不可能用兩種同樣的黃脲類的藥用在一個人身上,而且開始用藥都是用小量的開始,因為黃脲類的藥能夠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分泌多了以後,假如血糖本身不太高,它可以引起低血糖,所以開始小量,然後監測血糖,控制要是不理想,慢慢加量,所以這是黃脲類的用藥是這樣一個用藥原則,黃脲類用藥一般是在飯前半小時用藥,適合於不胖的人用。

  不適合於以下情況:

  1.1型糖尿病。

  2.妊娠及哺乳期。

  3.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輕度腎功能不全只能使用糖適平、諾和龍,不能使用其他磺脲類降糖藥。

  4.糖尿病病人發生嚴重感染、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創傷及手術期間。

  5.糖尿病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期間。

  6.已出現嚴重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髒病變,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髒病變進展迅速時應采用胰島素治療,嚴格控制血糖。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物,可能使體重進一步增加,一般首選雙胍類降糖藥或糖苷酶抑制劑。

  適合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治療的患者應具備以下條件:

  ⑴經飲食和運動治療,血糖控制仍不好的患者。

  ⑵有一定胰島素分泌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為對於已經沒有胰島素分泌能力的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磺脲類藥幾乎沒什麼作用。

  ⑶體重正常或者偏輕的患者。

熱門圖文
天氣變化也容易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心情

天氣變化也容易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心情,糖尿病的病情變化與天氣變化有關,主要表現在許多糖尿病患

小編告訴您胰島素的種類都有哪些?

小編告訴您胰島素的種類都有哪些?胰島素制劑按照來源不同可分為豬胰島素、牛胰島素及人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