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專家:五類降糖藥服用方法不同

專家:五類降糖藥服用方法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藥,為啥血糖還是控制不好?門診中,糖尿病人問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上周末,在武漢晚報現代健康報與武漢市普愛醫院聯合舉辦的“正確使用口服降糖藥”講堂上,內分泌科主任林梅說,超過半數的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是用藥時間、劑量和方法不對。目前主要有五種降糖藥,不同種類作用機制不同,服用方法也有別。

  代表藥物:二甲雙胍

  雙胍類藥物使用時間最長,用了50余年。它的降糖效果平穩,對心血管還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其實它的降糖效果非常好,幾乎每一個糖尿病人都需要使用。

  這種藥飯前、飯中、飯後吃都可以,由於此類藥容易產生惡心、嘔吐、腹脹等胃腸道反應,最好在餐後服用,從小劑量開始。

  磺脲類:飯前30分鐘吃

  代表藥物:達美康、糖適平

  凡是名字叫“格列**”的都是磺脲類,這種藥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最好在餐前30分鐘內吃。

  有長效和短效。長效的最好固定在每天早餐前吃,注意緩釋片不要掰開服。70歲以上的老人腎髒排洩功能下降,很容易造成藥物蓄積,引起低血糖,最好用短效的。

  非磺脲類:飯前15分鐘吃

  代表藥物:諾和龍

  帶“格列奈”的是非磺脲類的,這種降糖藥起效快,飯前15分鐘吃就可以了。

  林梅提醒,諾和龍包裝盒分別有橘紅色帶和黃色色帶兩種,橘紅色的劑量是2毫克的,黃色的劑量是1毫克的。很多人買藥,拿起來就走,根本不看劑量。如果1毫克吃成2毫克的,馬上就會引起低血糖。

  有的老人胃口不好,不想吃飯,又怕漏了藥,空著肚子就吃。林梅說,大家一定要記住,不吃飯千萬不要吃藥。

  α-糖苷酶抑制劑:第一口飯嚼服

  代表藥物:拜唐蘋、卡博平

  這類藥主要降低餐後血糖,是老年人首選用藥。“吃這個藥一定要和第一口飯一起嚼服。”林梅說,有的人說“我沒吃飯,我吃的是面條、饅頭”,這裡說的“飯”是吃任何東西都算。還有的說“我沒牙,怎麼嚼”,沒關系,沒牙的可以用溫水吞服。

  噻唑烷二酮類:飯前飯後都可以

  代表藥物:鹽酸吡格列酮、文迪雅

  這種藥是改善胰島素抵抗的,用來增強胰島素敏感,飯前飯後都可以。每天一顆,早上吃。如果出現水腫,最好讓醫生換。

  提醒

  糖化血紅蛋白:

  3個月查一次,要在7以下

  “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並發症。”林梅說,糖尿病人都知道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卻不知道,還有一個重要的指標——糖化血紅蛋白才是血糖控制的“金標准”,它能反映23個月的血糖控制水平,與並發症的發生直接相關。

  正常人的糖化血紅蛋白為4%6%,這個指標值越高,發生並發症的幾率越大。林梅說,想要預防並發症的發生,這個指標必須小於7%。“我們門診每個月至少要接診500個新病人,做過糖化血紅蛋白檢查的寥寥無幾。”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3-6個月要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熱門圖文
究竟什麼樣的降糖藥才算是“好藥”呢?

口服降糖藥分五大類,每一類藥物又有若干種,其特點及適應證均不相同。而且每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

糖尿病治療中注意事項

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多,越多人在尋找治療的法方,來擺脫病魔的折磨,可由於許多糖尿病患者對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