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些藥物可影響降糖藥效果

哪些藥物可影響降糖藥效果

  雖然身患糖尿病,新婚的薇薇依然過得很幸福。薇薇和丈夫暫時不想要孩子,所以她就開始服用避孕藥物。結婚可真是終身大事,裡裡外外忙活來忙活去,婚後沒幾天薇薇就感冒了,丈夫很疼她,去藥店買了感冒藥和消炎藥給她吃。但沒想到這兩天的血糖忽高忽低,薇薇心裡有點害怕,趕緊去了醫院。醫生對她說:"糖尿病病友可要注意,無論使用其他任何藥物,都要先咨詢咨詢,切勿自行服用,以免影響降糖藥的作用,引起血糖控制不穩,導致不良後果。"

  糖尿病病友如同時患有其他疾病,常需服用各種藥物進行治療。而這些藥物有的可以促進或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也有的可以加強或減弱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所以,此時一定要注意其是否能與降糖藥合用,與降糖藥合用時血糖的變化情況如何,以防發生不良反應,使病情惡化。

  導致血糖升高的藥物

  糖皮質激素類藥物 如潑尼松、去炎松、氫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等,均能增加肝糖原分解,並減少組織對糖的利用和分解,致使血糖升高;

  甲狀腺激素類藥物 甲狀腺激素可拮抗胰島素的作用,在用促甲狀腺激素及甲狀腺片替代治療的病友要定期查血糖;

  利尿劑 速尿、利尿酸、雙氫克尿塞等利尿劑,能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

  雌激素 育齡婦女應用的口服避孕藥可降低降糖藥的效果。因此,患糖尿病的育齡婦女最好改用其他避孕方法;

  其他 非那根、氯丙嗪、奮乃靜、三氟拉嗪等也有使血糖升高的作用,不宜與降糖藥合用;另外,煙草酸、α-干擾素等的升血糖作用也不容忽視。

  導致血糖降低的藥物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 糖尿病病友往往並發腎髒病變及高血壓,故常需服用ACEI。該類藥物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可改善糖耐量,但與降糖藥合用時易誘發低血糖反應。其作用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因此,在使用該類藥物時要考慮到有發生低血糖的可能性。

  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 如苯乙肼、環苯丙胺、優降寧、美巴那肼等。此類藥物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而降低血糖。

  交感神經抑制劑 可樂定是中樞交感神經抑制劑。糖尿病病友使用胰島素時,若同時服用可樂定來治療高血壓,就有可能發生低血糖,而且低血糖的表現如心悸、出汗等交感神經興奮症狀不明顯,容易造成漏診。

  胍乙啶是周圍交感神經抑制劑,長期服用胍乙啶可改善糖耐量,使血糖降低,其機理尚未闡明。有人認為,該藥可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故糖尿病病友服用該藥時,應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也有報道稱服用胍乙啶可使正常人發生低血糖。

  利血平 患高血壓的糖尿病病友如在使用胰島素時服用利血平,一方面,該藥可阻礙機體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另一方面,還會增強胰島素的作用,故可引起低血糖反應。

  β-受體阻滯劑 糖尿病病友患窦性心動過速及高血壓時,若將心得安與優降糖合用,首先因為優降糖的作用較強,其次心得安又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所以會掩蓋由低血糖引起的心率加快等征象,故不宜同時服用。

  抗凝劑 糖尿病病友常合並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及腦血管病,需長期服用阿司匹林以抗凝及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該類藥能加強胰島β細胞合成和分泌胰島素,促進肝糖元合成,抑制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並能加強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所以有降血糖作用。據報道,應用阿司匹林一周即可使血糖下降15%,長期服用應減少胰島素用量。若將阿司匹林與優降糖、甲糖寧、氯磺丙脲等合用,既能使口服降糖藥的血藥濃度增大,又能減慢其代謝與排洩,再則阿司匹林本身也有降糖作用,故嚴重時可導致發生低血糖昏迷。因此,糖尿病病友若同時服用阿司匹林,應嚴密監測血糖,並調整降糖藥的劑量。

  糖尿病病友患血栓性靜脈炎時,若將抗凝血藥雙香豆素與優降糖、氯磺丙脲或甲糖寧同服,可以增強後者降血糖作用,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又因為其抗凝作用增強而易引起出血現象。

  降脂藥 2型糖尿病病友往往有高脂血症,常需同時服用降脂藥。此類藥物中有些對血糖有影響,如安妥明可使血糖降低,但並不影響胰島素水平,其作用機制可能是增強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減肥藥 芬氟拉明、苯丁胺、氯苯胺吲哚等減肥藥物與胰島素合用時會發生低血糖反應。其作用機制可能是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因此,2型糖尿病病友如使用此類減肥藥物時,應注意監測血糖並調整胰島素劑量。

  抗瘧藥 奎寧或奎尼丁可引起低血糖反應甚至嚴重的低血糖昏迷,該類藥物可能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

  抗生素 大環內酯類藥物如四環素、土霉素等可引發低血糖反應,可能該類藥物有延緩胰島素降解及阻斷兒茶酚胺的作用;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與降糖靈合用,可產生大量乳酸,導致乳酸性酸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糖尿病病友患支氣管炎時,若將甲糖寧與復方新諾明合並應用,可使降糖作用加強,並出現低血糖反應,故二藥應間隔使用。糖尿病病友因腸道感染使用氯霉素,後者能抑制肝內藥酶的分泌與活性,使口服降糖藥代謝減慢,也易引起低血糖反應。

  其他 有報道稱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病友在肌注苯丙酸諾龍後易出現低血糖反應,故應注意減少胰島素劑量。另外,保泰松能抑制甲糖寧代謝,易引發急性低血糖;氯磺丙脲與保泰松同時應用也有類似情況。

  因此,糖尿病病友了解一些有關的藥物常識是非常必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如需服用其他藥物,首先要弄清這種藥物與降糖藥有無相互影響;在因其他疾病就診時,一定要告知醫生自己患有糖尿病,以避免導致不良後果。

欣媽富隆

適應症:
避孕[詳細]

最高零售價:¥55/盒

網上藥店:健一網CFDA

更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對於任何疾病吃藥都是不能亂吃的,尤其是糖尿病的治療,應按照醫生的指導,合理的用藥,只有合理

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

為減少每日的給藥次數,提高患者用藥依從性,保證血糖得以穩定控制,在采用胰島素補充療法時,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