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越傳統越安全

降糖藥越傳統越安全

  盡管社會各界都在大力宣傳糖尿病的正規防治知識,但或多或少還存在很多小廣告誤導患者。因此,糖友在選擇治療時應遵循如下原則:

  第一,如果能靠控制飲食和運動將血糖降至正常,就不要盲目用藥。臨床上經常見到這樣的患者:剛診斷為糖尿病,血糖並不很高,就打上了胰島素,結果體重猛增。事實上病人控制飲食、加強鍛煉,不用藥,血糖也能降下來。靠改變生活方式控制血糖是最好的。

  第二,越傳統的藥物越安全。如今控糖的藥物五花八門,但是針對每一個患者,並非都適用。任何藥物、任何治療都不是完美的,都各有利弊。事實上,用的時間越長,越傳統的藥物越安全。因為經過了多年的臨床觀察和大浪淘沙,藥物的正副作用都已經被掌握,比如二甲雙胍、磺脲類等。而且,傳統的藥物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便宜。糖友不要盲目追求新藥、貴藥,能降糖的藥就是好藥。

  第三,聲稱能“治愈糖尿病”的藥物或治療肯定是騙人的。糖尿病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副產品”,隨著生活條件好轉,人們吃得好、動得少就會患病。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找到一個能夠治愈糖尿病的妙方,但凡說吃什麼藥或采取什麼手段能治愈,一定是騙子,廣大糖友不要上當。

  第四,處於“臨床研究”的階段不等於“臨床應用”。手術治療在部分患者有一定效果,但觀察的時間太短,遠期效益還不清楚。

  第五,選擇中醫藥治療要注意副作用。實踐證明,西藥降糖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使用起來簡便、副作用清楚。糖友可以選擇去正規醫院看中醫,但不要認為中藥沒有副作用。

  第六,不要輕信降糖保健品。近年來,聲稱可以降糖的保健品層出不窮,“口服胰島素”、|“植物胰島素”等概念讓糖尿病患者不知如何分辨。事實上,並沒有證據證明有某種保健品可以真正降糖。如果有明顯的降糖作用,裡面難免會添加西藥成分。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醫生開的降糖藥混合使用,容易導致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輕信廣告宣傳的降糖保健品。

熱門圖文
哪些降糖藥不適合老人服用?

目前,糖尿病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性的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群的發病率最大,許多中老年人都飽受糖尿

2甲雙胍是糖尿病的藥物

從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到歐洲糖尿病研究會(EASD)和今年最新版的美國糖尿病學會(AD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