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 需慎選降壓藥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 需慎選降壓藥

  糖尿病與高血壓在醫學上常有"姐妹病"之稱,兩者往往同時存在。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約有70%~8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高血壓,這類病人非常容易發生小腦血管並發症以及腎髒和視網膜病變。然而有些降壓藥如果服用不當,卻能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眾多臨床實踐表明,有些降壓藥可以干擾糖代謝與脂肪代謝,會對糖尿病的治療產生不利影響。所以,這類病人在選擇降壓藥物時必須格外慎重。

  例如,常用的雙氫克尿噻、速尿等利尿劑,就可干擾糖代謝。據研究,長期應用雙氫克尿噻類利尿劑的患者,有30%發生糖耐量異常,空腹及進食後血糖均會升高。原來通過飲食和口服降糖藥便能控制糖尿 病症狀的患者,現在必須改用胰島素治療才能獲得理想效果。此外,雙氫克尿噻類利尿劑還可使血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及尿酸升高,這樣便增加了患冠心病的危險性。

  所以,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不宜選用雙氫克尿噻類利尿劑,也應盡量避免使用含有雙氫克尿噻成分的復方制劑,如復方降壓片、復方羅布麻片、珍菊降壓片等。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也可引起糖耐量異常,這種作用在停藥後仍可持續6個月以上。此外,心得安還可掩蓋胰島素引起低血糖時所產生的出汗、心動過速等反應。所以,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也不宜選用心得安。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患者,在選擇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時,必須注意選擇不干擾糖與脂肪代謝、不影響腎血流量與電解質平衡的藥物,在此前提下,可首選的藥物為:α受體阻滯劑哌唑嗪、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卡托普利、鈣離子拮抗劑尼群地平、利尿降壓藥吲哒帕胺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選擇降壓藥的措施

糖尿病和高血壓並存的現象較為常見,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壓發病率明顯高於正常人,大約為非糖尿病患

糖尿病用藥7方面

藥物種類  口服降糖藥分為如下幾種:(1)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磺脲類藥物,包括格列本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