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些藥物不能和降糖藥合用

哪些藥物不能和降糖藥合用

  有哪些藥物與降糖藥合用時可引發低血糖呢?

  一、保泰松:保泰松屬於吡唑酮類藥物,具有解熱、鎮痛、消炎的作用。目前,臨床上多用該藥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和痛風等疾病。臨床研究發現,將保泰松與降糖藥甲磺丁脲合用時,可使後者的降糖效果明顯增加。這是因為保泰松可延長甲磺丁脲的半衰期,使人體血清中甲磺丁脲的濃度增加,並可抑制甲磺丁脲在人體內的代謝。因此,人們盡量不要將保泰松與甲磺丁脲合用,以免誘發低血糖。如必須合用,應嚴密監測用藥者血糖的變化。

  二、氯霉素:氯霉素屬於廣譜抗菌藥。該藥可用於治療由大腸桿菌、產氣桿菌、陰溝桿菌、克雷伯菌和沙門氏菌等病菌引起的各種感染性疾病。臨床研究發現,氯霉素具有增強降糖藥物酶的活性、阻礙降糖藥物代謝的作用。故將氯霉素與降糖藥物同時使用時可引發低血糖。因此,正在服用降糖藥物的患者應避免同時使用氯霉素。如有抗菌需要,可用其他抗菌素代替。

  三、胍乙啶:胍乙啶屬於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末梢阻滯藥。該藥可用於治療各種頑固性高血壓。但需要注意的是,胍乙啶有阻滯去甲腎上腺素釋放的作用。而去甲腎上腺素是控制人體血糖的重要激素。若將胍乙啶與降糖藥物合用,可增強後者的作用,從而引發低血糖。因此,人們應將胍乙啶與降糖藥物分開使用。具體的間隔時間應咨詢醫生。

  四、單胺氧化酶:單胺氧化酶是一種催化單胺氧化脫氨反應的酶。目前,臨床上常用該藥治療帕金森病及一些癌症。臨床研究發現,單胺氧化酶可抑制肝髒對藥物的吸收。若將其與降糖藥物合用,可減緩降糖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速度,從而會引發低血糖。因此,患者應避免將單胺氧化酶與降糖藥合用。

  五、含酒精的藥物(如某些口服液或藥酒等):含酒精的藥物多用於滋補身體或治療一些慢性疾病。臨床研究發現,酒精具有抑制肝糖原異生、減少血糖來源的作用。人們若在服用降糖藥期間使用含酒精的藥物,可引發低血糖。因此,人們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應慎用含酒精的藥物,更不要飲酒。

  另外,還有一些藥物與降糖藥時合用可引發低血糖。這些藥物是:撲熱息痛、苯巴比妥、利福平、苯海拉明和四環素等。因此,正在服用降糖藥的人們若需要同時使用上述藥物,應咨詢醫生。

熱門圖文
抓好服用降糖藥的時機

同一種降糖藥物,不同的時間給藥,效果明顯不同。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醫囑給予優降糖2.5mg

夏季怎麼調整降糖藥的藥量呢?

進入夏季後,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值會因季節因素自然變低,一些人便開始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