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兩種治糖尿病新藥或有致癌危險

兩種治糖尿病新藥或有致癌危險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兩種治療2型糖尿病的新藥可能會引起胰腺炎和胰腺癌,其中一種可能還會增加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加州大學洛杉矶分校拉裡L•赫爾布羅姆胰島研究中的研究人員對2004~2009年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報告的西他列汀和艾塞那肽不良反應數據庫進行了調查。他們發現,使用這些藥物發生胰腺炎的優勢率相比其它4種治療糖尿病藥物增加6倍。他們還發現,服用這兩種藥物的患者發生胰腺癌的幾率比其它藥物大。該研究發表在《胃腸病學》雜志上。

  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巴特勒說,“我們進行這項研究的原因是因為幾項動物研究發現,這些藥物會無意識地促進從胰腺向腸道運送消化液的導管增生。這種情況如果出現在人類,就要考慮會有增加患胰腺炎和胰腺癌的風險。盡管FDA的數據庫有局限性,但有數據庫大的優勢,而且開放性好,不受制藥公司的約束。”

  “結合動物研究和FDA數據庫進行分析,我們建議還要作進一步研究,至少要排除這類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不會增加患胰腺癌的風險。”

  西他列汀和艾塞那肽是能增加腸道激素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作用的藥物,並被證明在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方面是有效的。西他列汀市場上稱為佳糖維,是通過抑制能降解GLP-1的二肽基肽酶-4(DDP-4)而發揮作用。艾塞那肽商品名為百泌達,它能模仿GLP-1的作用和阻止DDP-4的降解。

  過去研究曾發現,能加強GLP-1作用的藥物與胰腺炎存在一定關系,可能會造成胰腺導管細胞的增生。除了會使胰腺炎發病率增加6倍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使用艾塞那肽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增加2.9倍,使用西他列汀患者的胰腺癌發病率增加2.7倍。另外還發現,使用艾塞那肽患甲狀腺癌危險的統計學意義會明顯增加,而西他列汀沒發現有這種情況。

  FDA的數據並沒有指明這兩種藥物與任何其它類型癌症之間存在聯系。研究人員總結說,FDA不良反應數據庫不是對比藥物之間不良反應的理想途徑,還存在局限性,如數據不完整和報告偏差。他們強調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

熱門圖文
3種降糖藥不能在餐後服用

糖尿病的用藥是有講究的。口服降糖藥種類較多,因降糖機制不同而用法不同,且多與進餐時間有關,

選擇降糖藥時只選擇最適合

藥物的價格與其療效並不成正比,不應以價格高低評價降糖效果。我們不應該說哪種藥好,而應該看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