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二甲雙胍臨床治療糖尿病有待進一步規范

二甲雙胍臨床治療糖尿病有待進一步規范

  二甲雙胍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降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直以來,對於二甲雙胍的合理應用,醫生和學術界都存在爭議,尤其是當二甲雙胍在臨床上出現耐受而失效時,是否應該繼續加量使用,目前沒有相關研究。據悉,中國糖尿病學者計劃開啟研究項目,通過對二甲雙胍的應用進行大樣本研究來規范這一情況。

  由中國學者首次獨立開展的最大規模的名為“VISION”的2型糖尿病隨機對照分組臨床研究日前正式啟動。 此次研究主要負責人、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紀立農教授表示,目前二甲雙胍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治療藥物,根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版)要求,如患者無禁忌症,二甲雙胍應一直保留在治療方案中。

  有研究顯示,二甲雙胍單藥在應用6個月~1年後血糖即開始上升,單純增加單藥劑量,不良反應則會隨之增加,療效卻無明顯變化。根據2011年全國2型糖尿病口服藥物治療模式調查顯示,在9872名受訪患者中,10.7%的人采用二甲雙胍單藥治療,33.5%的人采用二甲雙胍為基礎的聯合治療,但整體糖化血紅蛋白達標率(<6.5%)僅為28%。這一數據一方面提示,目前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首選治療藥物及聯合方案中的基礎用藥應用尚不充分,另一方面與現有降糖藥物如磺脲類/格列奈類在聯合治療中容易引起低血糖以及體重增加,從而影響患者治療耐受性和依從性,使療效受限有關。

  據介紹,此次“VISION”研究將在全國115個臨床研究中心開展,計劃入組患者3312名。其中,2760名患者使用中低劑量二甲雙胍聯用新型降糖藥物維格列汀進行治療,552名患者采用最大劑量二甲雙胍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