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血糖下降過快 糖友身體一樣很受傷

血糖下降過快 糖友身體一樣很受傷

  嚴格控制血糖、糾正代謝紊亂,對防止和延緩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如何降血糖成為很多糖尿病患者關心的問題,那是不是血糖降得越快越好呢?

  40歲的李先生,有糖尿病家族史。自恃年輕體壯,平日好吃善飲,煙酒無度。前不久單位體檢發現空腹血糖12.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16.0毫摩爾/升,確診為糖尿病。為了使血糖盡快降下來,他開始控制飲食及口服降糖藥物治療,數日後自覺頭昏頭沉,午餐前心悸、乏力、出汗。化驗血糖:空腹6.5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9.0毫摩爾/升,午餐前血糖7.0毫摩爾/升,均基本正常。按理講,該患者經過治療後血糖降得比較滿意,也無低血糖出現,為何卻出現不適症狀呢?

  專家解釋說,患者此前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中,組織細胞對高血糖狀態已經適應,一旦血糖在短期內迅速下降,患者不能一下子完全適應,因而會出現輕度頭昏、頭暈;另外,血糖下降,還會誘發交感神經興奮,使患者出現心悸、出汗。實際上,上述種種症狀皆是機體對內環境變化的一種適應性反應,經過一段時間,症狀會逐漸消失。

  血糖下降過快,很容易矯枉過正出現低血糖。低血糖對糖尿病患者的危害絲毫不遜於高血糖。輕度低血糖可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出現心慌、出汗、饑餓,嚴重的可導致意識障礙、昏迷乃至死亡。低血糖也可引起心動過速及心律紊亂,誘發心梗及猝死。不僅如此,低血糖還可引起反跳性高血糖,影響對血糖的平穩控制。

  也有學者認為,一次嚴重的低血糖和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會抵消一輩子控制高血糖所帶來的益處。老年人由於機體各髒器調節功能下降、神經感覺衰退,比年輕人更易發生低血糖,尤其是無症狀性低血糖症的發生率較高,危害更大。有鑒於此,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標准宜適當放寬,即空腹血糖低於8.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低於10.0毫摩爾/升就可以了,目的是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作為糖尿病患者,應在內分泌或糖尿病專科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來確定治療方案,循序漸進地調整藥量,既要使血糖盡快達標並長期控制在正常范圍,又要避免因急於求成血糖下降過快,導致低血糖或其他嚴重事件的發生。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易闖八大雷區

在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雖堅持服用降糖藥,但血糖控制並不理想,原因何在?  第一,不控制飲

2甲雙胍:酸中毒幾率有多大?

但有些臨床醫生因考慮到二甲雙胍可能導致乳酸酸中毒,因此在臨床應用中顧慮重重,甚至導致不少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