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新藥舊藥,能治好糖尿病就是好藥

新藥舊藥,能治好糖尿病就是好藥

  無論是黑貓還是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無論是新藥還是舊藥,能治好病,還沒副作用的就是好藥,近期在Nature,和Diabetes Care雜志上,兩個研究組分別報道了糖尿病治療的兩個藥物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這兩種藥物在治療糖尿病這一多發疾病中的新作用,與新療效。

  首先來自哈佛醫學院,斯克裡普斯研究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能用於治療糖尿病的新型化合物,與現有藥物相比,它能改善血糖水平,卻沒有相關副作用。

  新型藥物即SR1664,研究人員用SR1664和現有降糖藥物文迪雅分別治療患有糖尿病的實驗鼠,結果顯示兩者都能改善實驗鼠的血糖水平,但文迪雅有使實驗鼠體重增加等副作用,新的化合物則沒有相關副作用。該化合物也不存在文迪雅等降糖藥物影響骨骼的副作用。

  通過深入分析,研究人員也發現了這一藥物的作用原理:通過干擾某些蛋白質的功能來幫助治療糖尿病。SR1664的作用目標是那些已知的糖尿病治療靶點,但其發揮作用的機制獨特,因此既有治療功能又沒有某些副作用。研究人員將努力在其基礎上開發出用於臨床治療的藥物。

  另外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針對一種口服降糖藥:二甲雙胍展開了研究,這種藥物誕生於上世紀20年代的藥物,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二甲雙胍具有藥性明晰、價格便宜、副作用小、聯合使用無排斥等特點,是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藥物,特別是對超重而伴有高胰島素血症的患者療效好。

  研究人員通過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方法,綜合分析了大樣本量的世界各地2型糖尿病病人資料共108161例,發現服用二甲雙胍的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腸癌的風險顯著低於未服用該藥的患者。既往研究數據表明,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的腫瘤風險要高1.2-2.5倍。同時糖尿病患者承受重大手術能力欠缺,也較難承受化療過程,預後通常比非糖尿病的腫瘤患者效果差,因此在控制血糖水平的同時,降低腫瘤風險也一直是提高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的重要研究課題。

  這篇文章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可有效降低罹患腸癌風險,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二甲雙胍通過更多實驗證明,確實能有效降低腸癌的風險,那就意味著絕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嚴重的不適應症都應該聯合服用二甲雙胍。

熱門圖文
糖人謹防降糖藥物會引起貧血

患者不可能因為降血糖藥物偶能引起貧血而拒絕服用,因此,對這種藥源性貧血患者重在預防。  口

格列美脲的2重作用機制

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有密切聯系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著名的UKPDS研究表明:HbA1c每降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