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的服用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學的服用降糖藥

  一旦與患上糖尿病,科學地服用降糖藥便成為患者的基本功之一。如何才算科學呢?至少有三個技巧你必須掌握。

  技巧一:注意不同降糖藥物的服用時間

  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有時間意識,弄清你所服用的降糖藥的時間表,並嚴格遵循之。常用的五種降糖藥的時間表為:

  第一種,飯前30分鐘服用,主要為優降糖,此外有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

  第二種,飯前5~20分鐘服用,如諾和龍、唐力等。這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

  第三種,飯後服用,如二甲雙呱等。該類藥是通過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加上藥物對胃腸道有刺激性,故宜在飯後服,以減少不適感。

  第四種,進餐時服用,最好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前面提到的拜糖平就屬於這一類,此外還有倍欣、米格列醇等。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飯後血糖值下降,若在飯前過早服用或延遲到飯後服用,都會喪失降糖作用。

  第五種,早晨空腹服用,如胰島素增敏劑,包括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由於此類降糖藥作用時間較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故每日早餐前服藥1次即可。

  技巧二:服用降糖藥要注意補鈣

  糖尿病患者要及時補鈣。最好選擇溶解度高、不刺激胃、易於吸收的鈣片,並在進餐的時候服用,可比餐後服用的吸收率提升20%。同時調整食譜,增加奶類、豆類、綠葉蔬菜等含鈣量高的食品,以保護骨骼。另外,糖尿病人還要定期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查,一般一年查1次,目的是及時發現骨質的流失情況,以便調整防治措施,預防骨質疏松以及骨折的發生。

  技巧三:服用降糖藥2小時後再喝養生茶

  糖尿病患者根據自己的病情,喝點養生茶確有好處。如經常口干舌燥、面紅目赤者,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以清熱止渴;便秘者,可飲用決明子茶、麻子仁茶以潤腸通便;腹瀉、腹脹、食欲不振者,可飲用大棗茶;伴有高血壓,經常感到頭暈目眩者,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夏枯草茶以瀉火降壓;伴有睡眠障礙,出現心悸、心慌者可飲用酸棗仁茶、合歡茶以養心安神;伴有高脂血症者,可飲用決明子茶、姜黃茶、生山楂茶等以祛脂活血。

  但要注意把握好飲茶的時機,因為菊花、薄荷等一般都呈弱鹼性,而常用的降糖藥主要呈弱酸性,兩者“狹路相逢”容易發生酸鹼中和反應,其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為確保降糖藥與養生茶各自的療效,務必將兩者錯開,最好是將養生茶安排在服用降糖藥2小時後飲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用藥的16個誤區

隨著我國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也逐年上升,但在臨床診療和對患者進行健康教育時發現,

降血糖的藥物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選擇降糖藥?2型糖尿病的治療控制血糖很重要,正確選擇降糖藥物,將原則性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