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亂服藥險喪命

糖尿病患者亂服藥險喪命

  患多年糖尿病、高血壓的渝中區陳女士,因擅自改變處方自行用藥,差點丟了性命。經大坪醫院連續三天搶救,陳女士昨日脫離了生命危險。她睜開眼睛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再也不敢亂用藥了。”

  陳女士已有5年糖尿病史,曾在醫生指導下正規注射胰島素治療,血糖控制良好。1月初,她聽說“降糖靈”效果好、不用打針,緩解糖尿病症狀心切的她遂自行改用“降糖靈”。

  使用“降糖靈”後,陳女士病情不但沒有好轉,還相繼出現乏力、食欲下降、夜尿增多症狀。以為是正常藥物反應的她沒有引起重視,也沒有到醫院復診。3月4日,陳女士出現乏力、惡心、嘔吐、頭痛症狀,才急忙讓家人把自己送入醫院。

  經檢查,陳女士的血壓、隨機血糖、動脈血氣、尿酮體等糖尿病指針都已大幅增高,乳酸已開始輕度升高,已出現酸中毒。高血壓內分泌科醫護人員立即組織搶救,昨天,陳女士糖尿病各項指針逐步恢復到正常范圍,血壓亦逐漸降至平穩。

  高血壓內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說,陳女士入院時,酸中毒已經抑制呼吸中樞和中樞神經功能,加之血壓升高加重病情,如不及時救治隨時可能死亡。

  祝教授說,高血壓、糖尿病的治療和管理,需要患者自身重視、積極配合醫生。具體的患病輕重程度、患者的個體差異,均影響醫生如何開處方。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切忌擅自改變醫生處方自行用藥,避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嚴重病情的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