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哪些糖尿病患忌口服降糖藥

哪些糖尿病患忌口服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現已廣泛用於糖尿病的治療,它適用於多數糖尿病患者,但並不是適用於任何糖尿病患者。專家指出,在下列情況嚇就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

  1、一型糖尿病患者。

  不宜單獨使用口服降糖藥,但二甲雙胍和拜糖平等可與胰島素聯合運用。因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細胞遭到免疫攻擊而破壞,幾乎不能分泌胰島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藥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島B細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礎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單獨使用口服降糖藥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須用胰島素替代治療。

  2、妊娠期與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

  口服降糖藥可引起胎兒發痛異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過乳汁的排洩影響嬰兒發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應停用口服降糖藥。

  3、肝腎功能不全者。

  應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藥。降糖藥全部須經肝髒代謝,大多數都要經腎髒排出,僅糖適平(格列喹酮)經腎髒排洩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腎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藥後可能發生藥物積蓄中毒或發生低血糖症。還可進一步損傷肝腎功能,應該慎用。但如果轉氨酶和肌肝、尿素氮無明顯升高,除降糖靈外也可以在嚴密監測肝腎功能的情況下使用,糖適平也可用於腎功不良者。

  4、糖尿病急性並發症。

  如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藥效果很差,還可能加重病情,最好不用。

  5、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比較嚴重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特別是三期以上的腎病或視網膜病變的患者,應進行胰島素和中醫治療,停用口服降糖藥。

  6、手術、創傷等應急情況。

  手術、創傷等應急情況下,也應短期改用胰島素治療,不宜口服降糖藥。

  有時糖尿病患者也可能因某種原因進食量小或基本不能吃飯,這時照常吃藥有可能引起低血糖症,不吃藥又可能導致血糖升高。這時就應該密切觀察血糖,盡量爭取進食,根據血糖的高低和進餐量的多少,調整用區劑量,確實無法進食者,應去治療,通過靜脈補液補充糖分,而且在補液時應適當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