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吃二甲雙胍出現不良反應如何處理

吃二甲雙胍出現不良反應如何處理

  二甲雙胍的價格便宜,對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降糖效果。另外,其可控制體重、改善胰島素抵抗、預防和降低大血管並發症的危險,這是雙胍類降糖藥的最顯著的優勢。所以二甲雙胍是一種很好的降糖藥,已成為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用藥,基於以上優點,一個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不用雙胍類降糖藥實在是很可惜。但是二甲雙胍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就是消化道反應,如厭食、惡心、腹痛、腹瀉等。那麼在使用二甲雙胍過程中出現厭食、惡心、嘔吐等反應怎麼辦?

  1、反作用當成正作用。對於肥胖超重、尤其是食欲難以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應該選擇雙胍類藥物,利用它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胃腸道反應,影響食欲,很多病人服用以後輕度食欲不振,這對於肥胖的食欲過好的病人來說,正好可以幫助其抑制食欲、控制飲食達到減肥的作用,重的惡心嘔吐,症狀嚴重者,可從小劑量開始,餐中或餐後服用。

  二甲雙胍是超重和(或)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選藥物,它不會使體重增加,甚至有一定的減肥作用;但在非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單在用磺脲類其他降糖藥物療效不滿意時,加用二甲雙胍可能會取得較好的降糖效果。

  2、調整用藥方式減輕不良反應。對於反應不是很明顯的患者,可以從小劑量開始服用,逐漸加量,使得身體逐漸對其適應;在餐中和(或)餐後服用,症狀會減輕,一般不必停藥。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惡心嘔吐等胃腸道症狀還很明顯那就必須換藥了。

  對於一開始服用就惡心、嘔吐很明顯,反應很強烈影響到了正常生活,那就建議換藥了。

  總的來看,二甲雙胍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有些患者擔心長期服用二甲雙胍對腎髒有影響,事實上,該藥對腎髒沒有任何直接損害作用,只是已有腎髒功能損害的患者服用後會導致乳酸蓄積,引起乳酸酸中毒,在腎功能正常、無缺氧的患者使用是安全的。目前臨床上用的降糖藥對腎髒均沒有損害,血糖高、血壓高才是腎髒的大敵。願我們的糖尿病患者多掌握正確的知識,保證降糖安全有效。 另外,二甲雙胍單藥使用不會引起低血糖,是目前惟一被FDA批准可用於兒童2型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藥物。

熱門圖文
雙胍類降糖藥物的作用機理

雙胍類藥物能增加外周組織胰島素受體與胰島素的親和力,促進外周組織攝取葡萄糖,並加速葡萄糖的

二型糖尿病:不同階段用藥不同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展性疾病,在糖尿病的不同發展階段發生糖代謝紊亂原因有所不同,其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