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要備好“救命藥”

糖尿病要備好“救命藥”

  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患病時間越長,突發心髒病的風險就越大,男性患者尤其明顯。3月14日,美國《內科學文獻》刊登的一項最新研究再次證明了這一結論。

  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若男性在60歲前確診為2型糖尿病,那心血管病風險會明顯增加。患糖尿病5年者,因心髒病死亡的幾率會增加54%。患病達17年者,風險增加1.5倍。

  實際上,糖尿病對心腦血管的影響一直備受關注。每次有新確診的患者,我們都會向他們強調:只要確診為2型糖尿病,就相當於發生過一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這絕非危言聳聽,1999年的一項調查表明,在初次診斷的糖尿病患者中,有10%已經出現心血管並發症。糖尿病病程越長,心血管事件發生率越高,每5年增加10%。此外,女性絕經後,其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加速發展,到了60歲,就幾乎和男性沒有差別了。因此,無論男女,只要診斷為糖尿病,都要注意預防心血管並發症。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基礎,首先是控制好血糖、適量運動。其次,復診時必須測量血壓,這有利於盡早發現自主神經病變對血壓的影響。最後,每年都要做一個全身檢查,如心電圖等,警惕心髒並發症。

  對中老年糖友而言,即便沒有出現明顯的心髒並發症,我們也會建議他們預防性地服用一些藥物,如西藥阿司匹林和中成藥銀杏葉等。如果心髒已經顯著受損,糖友必須到心血管科就診。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糖友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有些人在最初沒有明顯症狀,可一旦發病,因為症狀不典型而耽誤及時救治,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年齡超過60歲,或病程超過5年的老糖友,除了定期檢查心血管的潛在危險外,不妨去心血管科醫生那裡做個檢查,必要時在家裡備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救命藥,以備不時之需。

熱門圖文
降糖藥 注射好還是口服好?

資本大鳄CarlIcahn在醫療免疫(Medimmune)和英克隆(ImClone)投資得

黃芪對糖尿病有治療的作用

武漢大學醫學院病理生理學系最近公布的一項課題研究表明,中藥黃芪對糖尿病患者具有增加胰島素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