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關注糖尿病用藥七方面

關注糖尿病用藥七方面

  藥物種類

  口服降糖藥分為如下幾種:(1)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磺脲類藥物,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吡嗪(美吡達,優哒靈、瑞易寧),非磺脲類促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稱苯甲酸類促胰島素分泌藥物(格列奈類),如瑞格列奈(諾和龍、孚來迪)、那格列奈(糖力)。(2)非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如雙胍類(二甲雙胍、格華止、迪化糖錠、美迪康等),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拜糖蘋、卡博平、倍欣)。(3)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酮類,包括吡格列酮(艾汀),羅格列酮(文迪雅)。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只有在胰腺分泌功能還正常的情況下才可選用。

  藥物劑量

  為了減少副作用、避免中毒,多數藥物都會標明每日最大服用量。藥物劑量准確,才能達到服用最小劑量、起到最大療效和產生最小副作用的效果。實際上,不少患者服藥超過了每日最大服用劑量,如優降糖每日服用8片,格列齊特每日服用6~8片等。經驗證明,超限服用只會增加副作用,並不增加療效。服用磺脲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謹防低血糖,服用10~15日後,根據患者餐後血糖的情況調整劑量,肝、腎功能不良者忌用。

  服藥時間

  某糖尿病患者,一直口服降糖藥,藥是大醫院專家開的,服藥量也無錯誤,但血糖始終控制不好,有時還出現低血糖,這是為什麼呢?經筆者詳細詢問,得知患者服降糖藥均於餐後1小時左右,這時血糖已很高,再降血糖效果就比較差,還有可能出現下一餐前的低血糖。

  絕大多數降糖藥應在餐前20~30分鐘服用,其目的是在體內營造一個藥物環境,就餐後藥物就能發揮應有的作用,使血糖不升高。如餐後服藥,由於藥吸收需要一定時間,往往是餐後血糖先升高,藥物吸收後再降低。相比較,前者降糖效果好。當然也有些藥在餐後即時服用,是因該藥胃腸反應較大,如二甲雙胍等。另外有些藥要求進餐開始同時服用,是因該藥物吸收快,用餐時正是藥物發揮降糖作用的時間,如那格列奈(唐力)等。

  對症用藥

  眾所周知,血糖高應服用降糖藥,但是否對症用藥往往被忽視,從而常造成治療過錯。例如優降糖,屬磺脲類藥,可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島素,從而可降低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其降血糖快、效果好。如果你沒有高胰島素血症,服用磺脲類藥物是正確的,但如你伴有高胰島素血症,服用優降糖則是錯誤的。這樣將導致高胰島素血症更加嚴重,而且會加重胰腺負荷,小馬拉大車,長此以往可導致胰腺功能衰竭。

  因人用藥

  根據患者自身體質、健康狀況用藥。比如,有的患者較胖,首選的口服降糖藥是雙胍類和葡糖苷酶抑制劑,因它們不增加體重,而服用磺脲類藥物可使體重增加。又如,糖尿病腎病患者應選用格列喹酮(糖適平),因其代謝產物只有5%經腎排出,對腎功能的負荷較小。

  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療效好,副作用小,不上瘾。根據病情,可隨時選用胰島素治療或改用口服降糖藥。對無明顯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症的初期輕型糖尿病患者,可采取早期胰島素治療。據報道,初期輕型糖尿病患者采用4周的胰島素治療,然後僅采用飲食、運動治療,可在2~3年內不用服降糖藥。

  聯合用藥

  聯合用藥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選擇。聯合用藥可使每單藥的選用劑量減少,當然副作用也減小。每單藥間有互補性,能更好適應患者多變的病情。常用的聯合療法,如磺脲類+雙胍類或葡糖苷酶抑制劑、雙胍+葡糖苷酶抑制劑或胰島素增敏劑、胰島素治療+雙胍類或葡糖苷酶抑制劑等。聯合用藥的一般原則是,2種降糖作用機制不同的藥物聯合選用,不提倡3類降糖藥物聯合選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該如何選擇降糖藥

降糖靈以原形由尿排出可引起乳酸酸中毒,糖尿病腎病口服降糖藥宜首選糖適平,此藥口服吸收快而完

我國三成糖友未得到治療

2012年11月14日是全球第六個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糖尿病教育與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