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重視安全合理使用消渴丸

重視安全合理使用消渴丸

  近來有一些患者反映,服用消渴丸後引起了低血糖反應。經仔細了解與分析發現,這些低血糖反應的發生原因,均系未正確服用消渴丸。因此,要詳細了解低血糖發生的原因,同時也要充分認識消渴丸,以免誤解。

  消渴丸是由中藥復方與西藥格列本脲(優降糖)組成的中西藥結合制劑,既有中成藥整體調節、改善症狀、作用持久的特點,又有降糖療效確切、起效迅速的特點。應用時不可將其與普通中成藥混為一談,更不可隨意服用。

  一、嚴格掌握其適應證只有一些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適合服用消渴丸,較輕型患者一般不適合服用,尤其是那些僅血糖輕微升高但尚不夠糖尿病診斷標准者。對確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治療開始應首先進行飲食控制,不宜過早選用該藥。對於一些輕型患者,經飲食治療後大多可緩解,效果不佳者再酌情選用。

  二、治療方法要得當由於消渴丸降糖作用較強,治療要從小劑量開始,即每日5粒,緩慢加量,不要開始就給予“常規量”。另外,該藥所含格列本脲的作用持續時間較長,半衰期為8~12小時,故給藥應每天不超過3次,且應盡量避免臨睡前服藥,因睡眠後低血糖反應不易被發現。另外,晚上或夜間體內升血糖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處於較低水平,易造成低血糖。個別患者急於求成,隨意增加藥量或給藥次數,應嚴加禁止。

  三、攝入碳水化合物減少時易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往往早期食欲亢進,後期食欲不佳,尤其是老年患者,進食較少且不規則;還有些患者過分限制飲食,均使碳水化合物攝入受限。有些老年患者因食欲不佳,晚上未進食即服藥休息,致使夜間發生低血糖反應。

  四、老年病人及肝腎功能狀況該類藥物誘發低血糖和年齡有明顯關系,老年患者發生低血糖通常較嚴重,且老年人常無先兆而轉入嗜睡或昏迷。老年患者肝腎功能一般較年輕人衰退,故藥物代謝減慢。優降糖的代謝產物仍有活性和降糖作用,部分在肝髒代謝,部分經腎髒排出,因此對肝腎功能不全者原則上禁用。另有些老年患者精神狀況較差,記憶力減退,易造成重復過量服藥。

  五、和其他藥物的協同作用消渴丸和某些藥物同時應用可誘發或加重低血糖:①水楊酸鹽類(如阿司匹林):這類藥物和消渴丸合用時,可使降血糖作用加強。如關節疼痛而加用阿司匹林,兩者作用下出現低血糖反應。②β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此類藥物可加重低血糖的發生頻率和嚴重性。心得安低血糖的特點是交感興奮症狀如心動過速、心悸、焦慮等往往不明顯,故應盡量避免使用。

  六、防治措施防治藥物性低血糖反應的關鍵在於預防。在消渴丸治療過程中,應密切監測血糖,尤其是治療初始的一周,如果血糖下降過快應注意將藥物減量。如果患者出現心慌、出汗、焦慮或昏迷等表現,應立即想到低血糖反應的可能性,查血糖即可證實,並及時給予救治。如患者尚清醒可給予糖水或進食少量食物,昏迷時應給予50%葡萄糖靜脈推注及5%葡萄糖持續滴注。由於其代謝產物有持續降血糖作用,低血糖清醒後可再度昏迷,因而治療持續滴注1~2天,血糖平穩後方可停止。同時應監測尿酮體及血電解質等指標,以防導致治療後高血糖和高滲昏迷。

熱門圖文
有效控制餐後高血糖的藥物

倍欣用於改善糖尿病飯後高血糖,適用於患者接受飲食療法、運動療法沒有得到明顯效果時,或者患者

藥物治糖尿病服用法定成敗

站在患者的角度,我們自己患病的時候也經常會問醫生:“這個這個藥我要吃多久才能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