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助力“馬”拉車

口服降糖藥:助力“馬”拉車

  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口服降糖藥的作用就是直接降低血糖,吃得多血糖也就降得多。其實,口服降糖藥本身並無降糖作用,其降糖的先決條件是:患者必須有較好的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如果把胰島素比作“拉車的馬”,口服降糖藥就好比是“幫助馬拉車的輔助裝備”,那麼,口服降糖藥究竟在糖尿病治療中肩負著怎樣的“使命”呢?為便於病友理解,本文采用比喻的手法來解讀幾大類口服降糖藥的作用特點。

  噻唑烷二酮類(胰島素增敏劑):羅格列酮類、吡格列酮類。

  比喻:胰島素抵抗好比“車軸生銹,摩擦力增大了”。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好比“潤滑油”,胰島素好比“馬”。潤滑油上到車軸裡會減小摩擦力,馬拉車就輕快了許多,但如果沒有馬,車肯定不能走。

  適應證: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線用藥,也是合並有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首選藥物。

  禁忌證:有水鈉潴留等不良反應,可服用小量利尿劑減少水腫,但心功能不全者慎用。有嚴重肝、腎功能損害,嚴重心功能不全者禁用。

  雙胍類藥:二甲雙胍苯乙雙胍

  比喻:雙胍類藥好比“跟隨馬車的挑夫”,下坡時(血糖低時),挑夫給馬車添加一些貨物(使細胞內存儲的糖釋放到血液裡一點,讓基礎血糖小幅升高),以發揮馬(胰島素)的作用;上坡時(餐後高血糖時),挑夫從馬車上卸下些貨物,以減輕馬(胰島素)的負擔,可見雙胍類藥物的作用是“幫胰島素的忙”。

  適應證:2型糖尿病的基礎血糖高或基礎血糖和餐後血糖都高者可作為首選。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雙胍類藥物可降低高血糖,減少血糖的波動。

  禁忌證:有肝、腎損害者禁用。此藥從腎髒排洩,腎髒排洩障礙時藥物在體內蓄積。糖尿病腎病禁用。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米格列醇。

  比喻:餐後高血糖好比超載,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好比小馬拉不動大車。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好比禁止超載,多安排幾輛車(延長消化吸收的時間),每輛車上都裝點兒貨物(餐後血糖高峰降低),車就拉得動了。但是,如果沒有馬(胰島素),仍然拉不走車(血糖不能下降)。

  適應證:基礎血糖正常的2型糖尿病病友餐後血糖高時首選;用二甲雙胍或中、長效胰島素,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後基礎血糖已達標,餐後血糖尚未達標者可與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聯合應用。

  禁忌證:有嚴重肝、腎損害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用。

  促胰島素分泌劑:格列苯脲、格列奇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苯脲、瑞格列奈。

  比喻:磺脲類藥和格列奈類藥都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藥物,好比是“馬鞭子”,馬累了,跑得慢了,打它一鞭子,馬會跑得快一點兒。

  適應證:有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用非促胰島素分泌劑(前三類藥)的基礎上,餐後血糖尚未控制的病人與促胰島素分泌劑聯合應用,用中、長效胰島素或超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基礎血糖基本達標後,餐後血糖尚未達標者與該藥聯合應用。

  禁忌證:有肝、腎損害者禁用。分泌胰島素功能很差的2型糖尿病病人禁用,應當換用胰島素治療。就像馬累了,打幾鞭子也跑不快就別再打了,應當換匹馬。

熱門圖文
使用降糖藥物時要注意保護肝腎

糖尿病患者需合理使用降糖藥,控制糖化血紅蛋白在7%以內(一般人群),同時要注意預防心血管並

長期痛風致腎病 調整飲食

隨著人們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痛風的發生率有逐漸增加及年輕化的現象,而血中尿酸過高也可能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