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 您有多種選擇

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 您有多種選擇

  過去采用階梯式的模式治療2型糖尿病,首先從生活干預(包括飲食控制、體育鍛煉和控制體重)開始,如生活干預無效,血糖仍高,於是開始服用一種口服降糖藥治療,如長期服用單種藥物治療,非但效果不好,血糖沒有得到控制,而且使患者長期處在高血糖的危害下,高血糖毒性可使胰島B細胞受損,高血糖可導致血管病變發生與發展。因此,治療2型糖尿病不宜長期采用單純的生活干預和長期單種藥物治療,應盡早采用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采用不同種類和不同作用機制的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能起到藥物的協同作用,加強降糖效果。常采用二種口服降糖藥聯合,必要時采用三種口服降糖藥聯合。目前臨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雙胍類、葡萄糖苷酶抑制劑類、噻唑烷二酮類和格列奈類。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以二甲雙胍為基礎的聯合有:

  二甲雙胍與磺脲類藥物聯合

  因其價廉,常為臨床醫生采用。磺脲類藥物是一種胰島素促泌劑,能促進胰島素分泌,故可以引起低血糖,其中尤其是格列本脲(優降糖)降糖作用強,容易引起低血糖,而且低血糖持續時間較長,危害性較大,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慎用。格列美脲(亞莫利)的降糖效果與優降糖相當,而且低血糖的發生率明顯低於優降糖。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低血糖發生率也較低,故二甲雙胍與亞莫利或瑞易寧聯合應用,低血糖的發生率相對對較少,使用較為安全。

  二甲雙胍有減肥作用,磺脲類藥物能使體重增加,若二藥聯合使用,可防止患者體重增加,有利於血糖控制。

  二甲雙胍對有肝腎功能損害、心肺功能不全、貧血等缺氧狀態下的患者,易誘發乳酸性酸中毒,故二甲雙胍對上述患者禁用。磺脲類藥物對有肝腎功能不全和白細胞減少患者禁用。

  二甲雙胍與噻唑烷二酮類聯合

  馬來酸羅格列酮(如文迪雅)是噻唑烷二酮類藥物,為胰島素增敏劑,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二甲雙胍也有胰島素增敏作用。二甲雙胍主要作用在肝髒,抑制肝糖原異生,減少肝糖輸出,從而降低血糖,但對外周組織胰島素抵抗改善作用較弱。文迪雅主要作用在外周組織,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肌肉組織和脂肪組織攝取和利用葡萄糖,使血糖降低,但對降低肝髒葡萄糖輸出作用較弱。因此,二甲雙胍與文迪雅聯合有很好的互補性,能加強降糖效果,有效地控制血糖。有報道文迪雅加二甲雙胍與單用二甲雙胍相比,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增加50%。二甲雙胍與文迪雅一般不會發生低血糖,故兩藥聯合應用比較安全。現已有二甲雙胍與文迪雅的復方制劑文達敏上市,每片含二甲雙胍500毫克和文迪雅2毫克,根據患者血糖情況,每日服1片或2片,服藥方便,依從性好。文迪雅可引起水腫,故心力衰竭患者禁用。

  二甲雙胍與格列奈類藥物聯合

  格列奈類藥物是一種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它能促進第1時相胰島素分泌,能很快控制餐後高血糖,故又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它促進胰島素分泌快而短暫,故較少引起低血糖。二甲雙胍與格列奈類藥物聯合,前者主要控制空腹血糖,後者主要控制餐後血糖,因而能很好地全面控制血糖。格列奈類藥物有那格列奈(唐力)和瑞格列奈(諾和龍),唐力常用劑量為120毫克/次,最大劑量180毫克/次,每日3次,每餐前即刻服用。諾和龍起始劑量為1毫克,最大劑量為4毫克/次,每日3次,每餐前即刻服用。

  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聯合

  阿卡波糖(拜唐蘋)是一種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能延緩小腸內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中國人的飲食多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故更適合此種藥物治療。拜唐蘋吸收率甚低,對身體不會產生嚴重損害。在服藥初期常有腹脹、排氣等消化道症狀,在繼續服藥過程中上述症狀可以逐漸減輕或消失。也可在服藥初期從半片(25毫克)開始,以後逐漸增加劑量,可防止或減少腹脹、排氣等症狀發生。

  二甲雙胍控制空腹血糖為主,拜唐蘋控制餐後血糖為主,兩藥聯合治療可提高血糖達標率。二甲雙胍與拜唐蘋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因此使用比較安全。故兩藥聯合應用亦常被臨床醫生采用。對有明顯消化道吸收障礙的慢性腸功能紊亂的患者、嚴重的疝氣、腸梗阻和腸潰瘍患者拜唐蘋禁用。

  此外,磺脲類藥可與拜唐蘋聯合應用,磺脲類藥還可與噻唑烷二酮類藥聯合應用,拜唐蘋與噻唑烷二酮類藥聯合應用。

  對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而血糖未能達標的患者(注:血糖達標標准是空腹血糖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7.8mmol/L,糖化血紅蛋白<6.5%),進一步治療措施,可參考200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治療指南中指出的二甲雙胍加磺脲類藥物或二甲雙胍加噻唑烷二酮類藥物聯合治療2~3個月後,血糖還未達標(糖化血紅蛋白≥7%)患者,推薦加用基礎胰島素治療。

  中性魚精蛋白鋅胰島素(NPH),過去常被作為基礎胰島素,睡前皮下注射,作用僅維持12~16小時,具有明顯高峰,一般在用藥後4~6小時出現,因此容易出現夜間低血糖。而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來得時),每天皮下注射1次,作用長達24小時,平穩吸收,無峰值,低血糖發生率低,為目前最常用的基礎胰島素。故對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血糖未達標患者,可加用甘精胰島素治療。

熱門圖文
用藥前需了解你的“不同”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象朋友一樣聚在一起,他們或探討飲食與運動的心得,或談論用藥的反應,或討論

換新的降糖藥血糖就能降下來嗎

某些服用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已經開始運動並有合理飲食的病人發現一時期以後只要繼續進行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