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避開降糖藥的“雷區”

糖尿病患者避開降糖藥的“雷區”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無法根治,但它並非無法控制。當前,降糖藥已經成為了控制血糖阻止並發症發生的重要衛士之一,這些衛士雖然神通廣大,但遇到一些特殊情況時,他們也有不敢踩的“雷區”。

  1、雙胍類藥物。雙胍類藥物主要有苯乙雙胍(降糖靈)和鹽酸二甲雙胍,其中苯乙雙胍發生乳酸中毒的副作用較大,現在已經用的很少。它的作用機制是通過抑制肝糖異生,增加肝糖原合成,減少肝髒葡萄糖輸出,促進外周組織(尤其是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脂肪氧化從而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

  單獨使用二甲雙胍類藥物不會導致低血糖,並有降低體重的效果,它能有效降低血糖。但如果遇到腎功能嚴重衰退、嚴重感染時,二甲雙胍就應該退出戰場,因為它很有可能給患者帶來乳酸酸中毒。另外,女性糖尿病患者在遇到懷孕妊娠時,也最好不服用二甲雙胍,因為它有可能對胎兒產生影響,如果以前使用二甲雙胍,那麼在懷孕期間最好能減量並且與胰島素合用。

  2、胰島素促泌劑,包括磺脲類和非磺脲類藥物。磺脲類藥物主要藥理作用是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增加體內的胰島素水平,是目前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制定的糖尿病指南中推薦的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用藥。目前我國上市的磺脲類藥物主要為格列苯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和格列美脲。非磺脲類藥物主要通過刺激胰島素的早期分泌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具有吸收快、起效快和作用時間短的特點,我國上市的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

  大部分胰島素促分泌劑藥物都要通過腎髒排洩,因此腎功能受損的患者最好不用該類藥物,因為它們會增加腎髒的負擔,藥物成分排洩不出長期淤積體內還可能引發低血糖。不過,在這些藥物中,糖適平和諾和龍除外,它們只有5%的量通過腎髒,對腎髒損害極小。

  3、α-糖苷酶抑制劑。它的作用機制是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上部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並通過對餐後糖負荷的改善而改善空腹血糖,適用於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食物成分的餐後血糖升高患者。國內上市的藥物有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胃腸不好、有慢性胃腸疾病的患者不宜使用該藥。

  4、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它的作用機制是通過促進靶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能有效改善胰島素抵抗,是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制定的糖尿病指南中推薦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用藥之一。目前在我國上市的主要有羅格列酮和吡格列酮。有活動性肝病或轉氨酶增高超過正常上限2.5倍的患者應禁用。

  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若出現急性並發症,如嚴重感染、發燒、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時,應該停止使用所有的降糖藥,改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